即时新闻

露营刚需已火爆 三大难题要关照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05月20日        版次:A14    栏目:经济琪观    作者:戚耀琪

  □戚耀琪

  

  最近,“露营概念股”大涨,明显受益于“露营经济”火爆。这个现象从2020年开始,到最近的“五一”长假再上高峰。文化和旅游部分析也显示,今年以来露营成为潮流,“赏花+露营”“房车+露营”“旅拍+露营”受游客追捧。调查也显示,淘宝天猫上露营相关商品成交4月同比增长超过200%。

  究其原因,第一大动因是“天时”。受疫情的散点和随机出现影响,市民一旦离开所在城市,就会增加涉疫风险。所以留在本市“微度假”成为人们的新选择,可在城市里希望有健康距离的小众社交,露营就是突破口。

  第二个原因是“地利”,真适合露营的地方,往往都是免费的。不是要过夜,而是占有天地。诸如江边绿地、郊区湿地之类,越偏越好。没有围墙,没有门票,没有人管,这对于长期忍受“地皮如金贵、处处要收费”的城市人来说,获得的是一种对稀缺土地短暂拥有的快感。

  第三个原因,自然是“人和”了。城市的露营,都是以家庭为主体。出远门不行,出家门总行。孩子是家庭的灵魂,聚会是露营的初心。为了满足几家孩子几家乐,诸如吊床、天幕、投影、钓鱼、球类、烧烤,都得安排上。看似成人的买买买,其实都是花在孩子身上。要不是为了孩子,大人铺一张地布加个面包即可,何必锅碗瓢盆。

  除了三大原因,还有一个因素推波助澜,这就是汽车生活要升级。买了车,就像有了家,有了家就要有设备。有能力带各种露营用品、餐具和炊具的,如同大搬家、大布阵,只能是有车一族,甚至是几家人组成的车队。这就是汽车生活带来的诗和远方的仪式感。

  今年广州已经开放了一批公园用作搭帐篷的场所,但是这和纯粹露营是相距甚远的。在人来人往的公园里,地盘小,规矩多,没有私人性可言,其实不能充分满足这种新型社交的需求。

  要去露营,会有三大难题,那就是水、厕、车。没人收费和管理的绿地,也不会有相应的服务。哪里有自来水,哪里有厕所,哪里能停车?缺乏这些条件,露营就会成了野营。没水就要背一大桶水,没厕所就只能忍着了。至于停车,如白云山、云台花园、麓湖、二沙岛、会展公园之流,车位一向欠奉。难道举家背着行李打出租车去露营?

  一纸政策向公众开放草坪,这只是第一步,公共服务纳入预算才是进步。个人产品可以上某宝去购买,公共产品还得靠政府提供。公众去到哪里,公共服务本该覆盖到哪里,而不该出现真空。否则靠草坪带动经济是不可持续的,甚至会造成城市环境恶化,露营意欲的退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