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三姓家奴”?莱万为何又不续约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05月20日        版次:A08    栏目:足坛顶流2+1    作者:赵亮晨、刘毅、徐扬扬

     莱万打算离开拜仁? 图/视觉中国

  

  既严谨又八卦的“足坛顶流2+1”来了!羊城晚报记者赵亮晨(以下简称赵)、刘毅(以下简称刘)、徐扬扬(以下简称徐)本期关注两届世界足球先生得主莱万多夫斯基要离开拜仁慕尼黑的传闻,他的新东家很可能是巴塞罗那。由多特蒙德到拜仁再到巴萨,莱万算不算吕布那样的“三姓家奴”?

  

  莱万厌倦德甲?

  

  赵:莱万多夫斯基被称为“来碗豆腐”,说是豆腐,但他的脚头和资历都相当坚硬,他是拜仁的波兰神锋。本赛季德甲已经落幕,莱万离开拜仁的消息越来越频繁,也越来越接近现实。莱万是不是已经厌倦年年夺得德甲冠军和德甲金靴奖这种日复一日的生活,要以34岁的年龄冲出舒适区,来为自己所剩不多的职业生涯增加难度呢?

  刘:在一支俱乐部终老,可能只是一个美好的愿望,梅西、哈维、伊涅斯塔都可以离开巴塞罗那,劳尔和卡西利亚斯也都可以离开皇马。我觉得莱万想要离开拜仁也就不是那么难理解了,何况他不是拜仁的青训球员。

  徐:我觉得莱万未必走得成,因为拜仁俱乐部主席海纳已经说了,莱万必须履行完合同,他的合同是到2023年夏天的。也就是说,只要拜仁不放人,莱万就必须把合同履行完,也就是到明年夏天才能离开。

  赵:俗话说,强扭的瓜不甜。如果拜仁强行留住莱万,他下赛季的表现肯定会大打折扣,因为他没有任何战意。莱万这些年为拜仁创造了无数的进球和荣誉,把这样一位功勋球星强行留下来,对于俱乐部来说,可能是得罪球迷的一种做法。

  

  拜仁嫌弃老将?

  

  刘:我来捋一下莱万在拜仁的时间轴,他是2014年7月正式加盟拜仁,签下5年的合同。2016年3月,拜仁提前与莱万续约,新合同签到2021年。2019年3月,拜仁再次和莱万提前续约,新合同签到2023年。莱万年龄已经偏大了,所以拜仁没有像前两次一样跟他提前谈续约。是不是莱万感到被冒犯了,还是拜仁真的想要把他卖掉呢?

  徐:我不这么认为,我觉得拜仁跟莱万既然签了合同,到他合同期满的时候将近35岁了。说难听一点,就是拜仁几乎榨干了莱万所有的价值。如果在商言商,我觉得这是一笔合适的买卖,因为你不知道以后的莱万可以保持一个什么状态。拜仁是很明智、很清醒的,也是很理性的,当然也是很冷血的。

  赵:拜仁上次与莱万续约是2019年,合同签到2023年。拜仁没有预计到现在国际足坛的这么一种发展的趋势,就是球员越老反而越香。拜仁没有想到,一名34岁的球员能够有那么好的状态。

  刘:拜仁这些年失去了不少著名球星,包括克罗斯、蒂亚戈、阿拉巴都没有续约成功,现任体育总监萨利哈米季奇受到了很多批评。

  赵:这跟德甲这个平台的限制有关系,相对其他联赛来说,就是因为德甲竞争强度不够。对于有野心的球员来说,德甲显得挑战性不足,拜仁已经十连冠了。

  徐:萨利哈米季奇担任体育总监的这段时间,拜仁在联赛的战绩完全不受影响,已经十连冠了。他如果要遭受批评呢,肯定是在欧冠的比赛中出现了问题。但说实在话,拜仁在欧冠的成绩也不算差。所以他对自己这份工作是胜任的,至于他和谁谁谁又有了矛盾,这是很难避免的。

  

  莱万为何选择巴萨?

  

  赵:莱万这个年龄,无论他状态保持得多好,他的离开都是一个可以预期的事情。最近关于莱万的一些传闻挺有意思,有人目击他在拜仁更衣室里面用波兰语跟别人打电话。爆料者虽然听不懂波兰语,但是也可以听得出多次提到“巴萨!巴萨!”巴萨这个发音,全世界都是一样的。

  刘:巴塞罗那虽然陷入了困境,但是对大牌球员还是非常有吸引力。巴萨这些年花了挺多冤枉钱,造成收入大幅下降,冬窗买入西班牙前锋托雷斯,为他注册就费了挺大劲。巴萨这次就算能够引进莱万,还是需要卖出多名球员,降低工资支出才能给莱万注册。

  赵:莱万为什么会选择巴萨这么一个现在经济状况如此糟糕的俱乐部?在欧足联财政公平政策的记录当中,巴萨数值是负的。巴萨接下来如果通不过审查,甚至有可能会面临欧战禁赛。莱万如果真去了巴萨,给我感觉巴萨就像会变魔术一样。

  徐:就因为叫巴塞罗那,这个品牌有吸引力。莱万的足球生涯其实挺简单,从波兰到德甲只经过两个联赛,一共转会三次。莱万在职业生涯晚期,如果选择一支西甲豪门,去一个从未经历过的联赛,开始一番新的冒险,我觉得可以理解。他这种人才玩得起,他现在什么都不缺了,功成名就已经什么都有了,没有任何心理压力了。

  刘:巴萨主帅哈维以前说过,用一年时间可以带队达到拜仁的水平。现在巴萨就是要挖拜仁的当家中锋,哈维那番话从梦话变成了真话。

  

  莱万与梅西

  

  赵:梅西去年在34岁时完成转会,莱万今年可能在34岁完成转会,不过两个人的情况不太一样。梅西离开巴萨的时候,感觉巴萨这条船快要沉了。莱万如果离开拜仁,是带着十连冠离开。我觉得就保持状态而言,莱万做得非常好。莱万被称为现代中锋的模板,他那种全面性和水平发挥的稳定性令人羡慕。莱万一共七个德甲金靴,最近五年包揽德甲金靴,这种稳定程度,在当今足球圈上很难找出第二个人。

  刘:梅西这个赛季在大巴黎虽然表现不算太好,但是他为俱乐部带来了更多的收益,增加了很多的赞助商。大巴黎本赛季进账7亿欧元,创下俱乐部历史新高。莱万是两届世界足球先生得主,他如果去了巴萨,是不是也可以帮助巴萨摆脱现在的困境呢?

  徐:莱万如果能够加盟巴萨,还有一层意义,不光是补强巴萨阵容,还可以维持住巴萨这样一块最近一直在掉成色的金字招牌。如果这位两届世界足球先生得主能够加盟的话,在他接下来这个合同期内,至少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维持住巴萨顶级豪门的这么一个身段,也有利于以后去吸引那些优秀的年轻球员加盟。

  

  莱万是否算三姓家奴?

  

  赵:莱万现在有机会离开拜仁,有一些球迷就说他的职业生涯已经换了三家俱乐部了,现在也正式加入“三姓家奴”的行列。

  徐:我不太认同“三姓家奴”这种说法。这个词的原创来自《三国演义》,是张飞骂吕布的。吕布认丁原、董卓当义父,属于一种依附关系,没有合同期也没有时间限制。莱万跟俱乐部签约是一种雇佣关系,这和吕布完全是两回事,所以他这个三姓家奴实际上是打引号的。足球圈里面说“三姓家奴”是一种戏言,更多是指伊布,他一共踢了七个联赛,已经十二次转会。莱万其实挺忠心的,成名后只效力过多特蒙德和拜仁,他真算不上那种漂泊不定、转会很多的球员。

  刘:要当“三姓家奴”,首先你得像吕布那样有万夫难挡之勇,这一点莱万是具备的。他给人的印象就是特别喜欢自己宣布去哪里,比如2014年首先自己宣布要去拜仁,然后拜仁才宣布把他签下来。今年,拜仁刚拿了冠军,莱万拿到金靴奖,他又在那里搞事情。莱万想离开拜仁,引起很大的争论。可能很多球迷还是希望看到一位这么著名的球员,可以在拜仁这种豪门俱乐部终老吧。

  赵:莱万确实转会不算频繁,但是他也确实喜欢在离开之前自己提前宣布转会意图,这样就会闹一些不愉快。反正他就是给人一种来去自由的感觉,还是挺率性的。同时我觉得无论在多特蒙德还是在拜仁,他虽然说都是非常重要的球员,但是给人的感觉不像那种队魂型或者旗帜型的人物,不知道他在下一支球队会怎么样。

  羊城晚报记者 赵亮晨 刘毅 徐扬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