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推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全面上新水平、“四个出新出彩”取得初步成效

出彩新广州 绽放新活力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05月24日        版次:A08    栏目:牢记嘱托 奋进答卷·广州    作者:侯梦菲

     绿水卧于广州永庆坊身旁

  

  总策划:杜传贵 林海利

  总统筹:孙爱群

  执行统筹:马汉青 黄丽娜

  

  文/羊城晚报记者 侯梦菲

  图/羊城晚报记者 宋金峪

  

  

  开栏语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三次亲临广东视察,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广东领航掌舵、把脉定向。广东坚定不移地按照总书记指引的前进方向,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不断书写新时代的精彩篇章。从今天起,羊城晚报推出《沿着总书记足迹看广东》系列报道,派出多路记者深入现场,回访总书记视察广东的经典场景,重温总书记的暖心话语,进一步体会感悟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展现广东广大干部群众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担当作为。敬请垂注。

  

  

  广东,这片改革开放的热土,总是涌动着人民的热望,总是牵系着领袖的目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三次亲临广东视察,为广东改革发展把舵领航、指引方向,激发奋斗新征程的不竭动力。

  广州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被称为中国的“南大门”。2012年12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来到广州越秀区东濠涌,听取广州治水和城市建设情况汇报。2018年10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广州的历史文化街区、高校、企业进行调研,并要求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在综合城市功能、城市文化综合实力、现代服务业、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方面出新出彩。

  殷殷重托,照亮砥砺奋进路。近年来,广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广州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推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全面上新水平,推动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取得初步成效——

  加快实现综合城市功能出新出彩。广州综合实力显著提升,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2022年一季度,广州经济运行开局平稳、稳中有进,地区生产总值为6751.84亿元,同比增长4%。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和综合性门户城市,广州充分发挥其引领作用,深入发掘超大城市经济规模、创新带动、人才集聚等方面的优势和集中力量办大事的能力,城市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大幅跃升。

  加快实现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作为“世界上最繁忙的图书馆”,广州图书馆连续6年服务指标居全国首位。目前,广州“图书馆之城”建设基本完成,基本形成城市“10分钟文化圈”和农村“十里文化圈”。2020年,广州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再创新高,达到1536.39亿元,呈现一派繁荣发展的生动景象。

  加快实现现代服务业出新出彩。广州奋力推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国际商贸、国际科技创新、国际文化、国际教育医疗“四个中心”和国际物流、国际金融“两个枢纽”建设。2021年,广州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其中,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第三产业的比重达到67.5%。“十四五”期间,广州还将构建“一核两带三区多点”服务业发展新格局,推动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现代服务经济中心。

  加快实现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出新出彩。2018年起,广州推进营商环境1.0改革到4.0改革,稳步实施了428项改革举措,连续2年在国家营商环境评价中排名前列。广州在今年正式启动营商环境5.0改革,成效明显,市场主体不断壮大。2021年,广州市场主体突破300万户,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2万家,在穗投资世界500强企业增至330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