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一根狗绳也能撑起一桩IPO

源飞宠物或成“宠物牵引用具第一股”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05月25日        版次:A13    栏目:聚焦IPO    作者:丁玲

     图/视觉中国

  

  羊城晚报记者 丁玲

  

  一根狗绳居然也能撑起一桩IPO?5月13日,温州源飞宠物玩具制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源飞宠物”)深交所主板IPO顺利过会,即将登陆A股,成为“宠物牵引用具第一股”。

  宠物经济火爆之下,宠物行业公司正不断冲刺IPO。羊城晚报记者梳理发现,早在2017年,佩蒂股份、中宠股份就已相继登陆A股。2020年以来,天元宠物、福贝宠物、路斯股份、乖宝宠物、源飞宠物等也纷纷递交招股材料,计划在A股或北交所上市。

  

  狗绳生意半年大卖近3亿

  

  公开资料显示,源飞宠物主营业务为宠物牵引绳和宠物零食,主要从事狗咬胶、宠物带及宠物配件的研发、设计、生产及销售,年生产宠物牵引带5000万条、狗咬胶7100万公斤。

  狗绳的生意能做多大?不妨来看下源飞宠物的业绩表现。数据显示,2018年、2019年、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源飞宠物实现营业收入4.35亿元、5.15亿元、6.08亿元、4.79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8.32%;实现归母净利润6282.14万元、5491.15万元、8319.80万元、5688.96万元。其中,公司宠物牵引用具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4.81%、64.27%、58.01%和61.90%;宠物零食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0.22%、30.90%、36.76%和33.79%。从2021年上半年销售金额来看,两大业务分别录得2.95亿元和1.61亿元。也就是说,仅去年上半年,公司“狗绳业务”就大卖近3亿。

  据招股书,本次预计发行3410万股,约募集资金4.09亿元,用于年产咬胶3000吨、宠物牵引用具2500万条产能提升项目等。掌舵源飞宠物的,是一位75后温州男人——庄明允。庄明允今年45岁,现任源飞宠物董事长、总经理。1996年中专毕业后,庄明允加入家族企业远飞宠物玩具制品厂,也就是源飞宠物的前身,一干就是二十多年。

  庄明允曾聊起他和小动物之间的缘分:由于小时候生病,导致行动不便。父母听信奶狗大补的民间偏方,就托人弄了几只刚出生的小狗养在家里。他天天喂养它们,互相陪伴。后来知道小狗是给他补身体用的,庄明允经常偷偷把狗狗们藏在自己房间。从那时开始,“关爱动物”的种子就开始埋在庄明允心底。

  2004年,源飞宠物设立。一开始,庄明允只是做狗咬胶生产,业务相对单一,后来才逐步拓展到宠物零食、宠物牵引用具、宠物玩具等领域。

  

  过半产品二次委外生产

  

  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21年中国宠物经济产业研究报告》,宠物行业市场规模不断扩大。2020年中国宠物经济产业规模达2953亿元,同比增长33.5%,2015-2020年复合增长率为20.2%,预计2021年市场规模将达3942亿元。不过,报告期内源飞宠物的营收复合增速只有18%左右,而净利润则出现波动,复合增速更低。

  造成该现象的原因主要是源飞宠物业务以出口为主,走的是贴牌代加工的模式,其中一半产品二次委外生产。报告期内,公司外销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7.36%、94.91%、95.50%和95.74%;内销收入占比只有2.64%、5.09%、4.50%和4.26%。

  对此,发审委会议就“发行人外协生产模式占比约50%”提出询问,请发行人代表:说明大量采取外协方式生产的原因、必要性和合理性,是否符合行业惯例;说明自产和外协单位成本差异较大的原因,外协价格的定价公允性等。

  

  保荐机构前保代突击入股

  

  值得关注的,还有源飞宠物提交上市前最后一轮增资的股东。据证监会官网披露,源飞宠物首次提交IPO申报稿是在2021年6月28日,而在此前半年的2020年12月28日,公司突击完成了一轮股东增资。

  据招股书,此次新增了957万股股份,由平阳晟进、平阳晟飞、金达胜参考公司的盈利状况以每股6.5元的价格以货币方式认购。其中平阳晟进认购86.5万股,平阳晟飞认购860.5万股、金达胜认购10万股。公司称,本次增资系员工持股平台增资入股,同时引入外部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外部股东金达胜背后的实控人引发外界关注,天眼查信息显示,金达胜的执行事务合伙人为无锡金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其实控人是钟丙祥。

  而钟丙祥的另一重身份,为此次源飞宠物上市保荐机构光大证券投行部前保代兼投行六部总经理。中国证券业协会登记信息显示,钟丙祥执业岗位是“保荐代表人”,其2015年从平安证券离职加入到光大证券,并于2019年9月22日离开光大证券,目前登记状态为离职注销。

  离职后仅半个多月,钟丙祥就在2019年10月10日成立了无锡金达,三个月后于2020年1月20日办理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于5月29日成立有限合伙企业金达胜,于7月8日办理私募基金备案,并于12月28日最终完成对源飞宠物的入股。

  钟丙祥还以“证券事务部顾问”的身份参与了源飞宠物的员工持股平台平阳晟雨。该持股平台在钟丙祥从光大证券离职后三个月成立,钟丙祥出资800万元,持有平阳晟雨21.33%的份额,而平阳晟雨持有源飞宠物7.33%的股份,股权穿透后,钟丙祥最终持有源飞宠物1.56%的股份。

  通过金达胜和平阳晟雨,钟丙祥出资865万元控制了1.66%的源飞宠物股份。如果上市成功,即便不考虑新股涨幅,仅按主板23倍的发行市盈率算,源飞宠物的市值也有19亿,钟丙祥1.66%的持股价值约3100万元,等于一次就赚了两千多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