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寻古问今:流水井古巷里的书香气韵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06月09日        版次:A15    栏目:读城·人文广州    作者:黄士

    

     焕发新生的古巷吸引着年轻人驻足停留

    

    

     流水井古巷里曾聚集清代多家书院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士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秋明

  

  漫步广州西湖路,林立的商铺与拥挤的人潮映入眼帘。若有心寻觅,从光明广场对面的流水井牌坊走进去,你会发现,百年前的书院群便潜藏于此。

  如今,不少年轻人爱到流水井书院文化街区怀旧打卡,透过石碑上影影绰绰的字迹,仿佛还能窥见往日的书香气韵,听见过去学子们的琅琅读书声。

  

  寻古

  繁华闹市中飘出的书香

  

  连绵的青砖、古朴的院墙、醒目的牌坊……置身流水井书院文化街区,一眼望去,小巷每隔二十余米就会立一处牌坊,且每个牌坊上写着书院之名,“庐江书院”“西湖书院”“濂溪书院”等沉淀于街巷深处的历史古迹,为广州保留一缕专属的城市记忆。

  据《广州越秀古书院》记载,清代广州的书院在数量上位居全国之首。在如今北京路附近以流水井、大小马站为核心的3平方公里区域里,数百家书院曾集中分布。

  “古时的广州虽远离中原文化中心,却有着全国最多的清代书院,这和广州繁荣的商业息息相关。”居住在流水井逾60年的老人讲述道,书院历经百载,在这座千年商都的闹市中仍飘散书香。

  

  问今

  改造活化吸引年轻人

  

  庐江书院作为目前广州唯一保存基本完整的合族祠书院建筑,已成为流水井一道不容错过的风景。绕着建筑秀美,装饰细腻的庐江书院走上一圈,书院的过往或藏在长满青苔的墙上,或匿于园林后花园的草丛里,一砖一瓦皆有故事。这里如今已改造成岭南金融博物馆,有了更富文化内涵的看点。

  流水井,不但是广州人记忆中的百年古巷,亦是至今居民们日常生活的载体。不论是庐江书院改造而成的岭南金融博物馆,还是周边青云书院活化后的咖啡馆,焕发新生的古巷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驻足停留。在这里,不时可以遇见前来拍摄游玩、在咖啡馆里感受岁月静好的年轻人,古与今时空交错,这条承载了广州骄傲的老巷,仍默默地赓续着岭南务实、兼容、创新之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