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广东:以“双碳”为牵引促绿色转型

绿色铺就经济底色 低碳先锋打造“美丽样本”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06月09日        版次:A04    栏目:    作者:陈泽云、林曦、孙晶

     绿建未来·2022科学绿化看广东暨广东“双碳”达标先锋战略研讨会启动

  

  出品人:杜传贵 林海利

  总策划:胡泉 吴江 李艳文

  策划/统筹:张爱丽 吴珊

  执行:林曦 汪海晏 程行欢 陈泽云 黄婷 曹敬 莫晓航 庞倩影 钟凌瀚 蓝景然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泽云 林曦 孙晶

  图/羊城晚报记者 何奔

  

  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持续强化生态文明建设,着力打造美丽中国的广东样板。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统筹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促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绿色日益成为广东经济的基底色,各行各业争做“双碳”达标先锋。为进一步传播广东“科学绿化”和“双碳”发展优秀做法,促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推进生态文明和美丽广东建设。6月8日,由广东省林业局、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绿建未来·2022科学绿化看广东暨广东“双碳”达标先锋战略研讨会在广州羊城创意产业园举行。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克复,广东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陈俊光,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杜传贵,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编辑林海利,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永强,以及来自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广州市工信局、中石化广东石油分公司、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华南理工大学、广东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广东省汽车流通协会等单位有关部门负责人、学者、协会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

  

  “最绿”省份 广东科学绿化提质增速

  

  “十四五”期间,是实现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今年,广东已经将“统筹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列入2022年广东省十大重点工作之一。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杜传贵在致辞中表示,广东是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两大国家战略所在地,是我国参与全球竞争的排头兵,必然要在实现“双碳”目标上走在全国前列,并以“双碳”为牵引,带动广东生态环境迈上新台阶、绿色产业升级发展。

  森林是陆地生态系统最大的碳储库。会上,广东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陈俊光指出,目前,全省的林地面积达到1.63亿亩,森林覆盖率达到了58.74%,森林蓄积量达到了6.24亿立方米。目前,广东县级以上的自然保护地达到了1359个,已成功创建了11个国家森林,24个国家森林县城,基本建成了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

  作为全国最“绿”省份之一,广东正主动谋划科学绿化以推动林业“双碳”行动大发展。陈俊光表示,下一步,省林业局还将继续高标准推进绿美广东大行动,不断完善林业碳汇市场建设,逐步扩大碳排放权交易,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构建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绿了,产业也跟着“绿”起来了。根据相关规划,到2025年,广东的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用地结构将更加优化,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基本建成。

  研讨会上,来自产业协会、专家学者、企业大咖就广东科学绿化高质量发展、碳交易账户建设和低碳交通出行领域等话题,多维度交换观点、建言献策。

  在中国工程院院士、制浆造纸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原主任陈克复看来,“双碳”目标能够带来新投资、新技术、新产业、新交通、新能源等新的发展方式,是深刻推动经济和社会进步,实现经济、能源、环境、气候共赢和可持续发展的国家大事。他建议,要实现科学减碳,重点是聚焦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及制造业三大行业发力。

  其中,汽车行业作为碳排放“大户”,在节能减排领域做出了诸多探索和尝试。广汽丰田副总经理黄永强表示,广丰正在积极打造成熟车企的低碳化样本探索产品端、生产端、消费端全链条低碳闭环,积极推动汽车产业全生命周期的绿色低碳发展,进而推动碳普惠。

  “依托珠三角城市群,广东在新能源车的市场推广和应用上具备优势。”华南理工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汽车工程系系主任赵克刚建议,广东须进一步打通汽车产业链上下游,推动新能源车在电池材质、安全性、充电模式等方面产生更多颠覆性的技术创新和应用。

  “双碳”目标最终能否落地,既靠政策引导,也需要个体的内化践行。对此,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总经理孟萌指出,随着近期印发的《广东省碳普惠交易管理办法》落地实施,自然人、法人或非法人组织可按照自愿原则参与碳普惠活动,广州碳交所正在积极推动碳积分个人账户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