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

曹杰院长:对人才,需贵之、敬之、富之、誉之

百廿年市一医院打造高水平医院建设的特色之路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07月05日        版次:A14    栏目:医者践初心 奋进新征程    作者:张华、魏星

     曹杰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 魏星

  

  墨子说过,贤良之士……此固国家之珍而社稷之佐也,亦必且富之、贵之、敬之、誉之……古人任用贤士的理论深深烙印在市一医院的人才管理体系中。十年砥砺前行,十载春华秋实。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简称市一医院)励精图治、高速发展,连续10年派出近百名青年骨干赴国(境)外学习,引进高层次人才担任学科带头人。

  在人才的培养和引进上,市一医院提前10年布局,由于有了充足的人才储备和研究力量,如今临床医疗水平得到迅猛发展。担任市一医院十年领航者的曹杰院长向记者表示,市一医院已经规划出四个院区发展的宏伟蓝图,力求将这所百年老院带上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现代化研究型医院的发展之路。

  

  10年前实施“人才培养计划”

  年轻骨干成长为中坚力量

  

  隐藏在广州老城区的这座百年老院——市一医院一向低调,但近年来厚积薄发,在消化疾病中心、老年病科、血液内科、心脏大血管外科以及科研上取得的成绩让人惊叹,而且无论员工还是病人,都对医院评价颇高,有一股“用众人之力,则不无胜也”的气势。

  古人云,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在当今社会,高水平医院建设离不开医院班子的果敢判断以及超前的思维方式和发展布局。据记者了解,市一医院的掌门人曹杰院长对医院人才发展战略运筹帷幄。早在10年前,市一医院就启动了人才培养计划,其中就包括送近百名骨干去国外研修学习。

  “我当了11年的院长,最欣慰的、做得最对的一件事情就是在2012年医院出台在职人员出国(境)研修管理办法,医院投入了近4000万元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98位年轻骨干相继被送到国(境)外去进修学习,他们学成归来对医院的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我预计,在未来的5-10年,这批医院自主培养的人才一定会成为医院高水平医院建设的中坚力量。”曹杰院长说。

  据统计,市一医院5年来全球柔性引进66位专家;从哈佛大学、中科院等知名院校全职引进了20余名高层次高科技人才。科研方面获得很好的成绩,2019年市一医院拿了17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20年就有22项,到2021年就上升到35项。“这几年,教授们对医院的学科建设、学术氛围的提升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赏贤”“用贤”理念深入人心

  用赤诚之心做到“人尽其才”

  

  在采访间隙,曹杰院长手机微信传来一则消息。看到消息,曹院长一脸开心,“解决了,太好了,我要立即把这个好消息告诉李程亮。”原来,全科医学科副主任李程亮是医院最近引进的人才,为了安排好这位主任的子女就近上小学,曹杰院长亲自四处张罗,最终顺利帮其解决了后顾之忧。

  “最近有什么困难?”这是曹杰院长面对医务人员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提供科研平台、购买先进设备、解决家庭子女安家上学、甚至还为圆他们结婚生子的愿望而协调调岗。对于人才的运用之妙,存乎一心,就是一颗赤诚之心,曹杰院长深知,人既尽其才,则百事俱举。他特别认同墨子对待人才的理念——贤良之士,亦必富之、贵之、敬之、誉之,真心实意地为他们着想。

  陈海生,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大外科主任兼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国内著名心血管外科专家。在走进市一医院之前,他在业内早已成名。“曹院长平易近人,亲自与我谈了几次,感觉这位院长很务实,对心脏大血管外科的发展理念跟我也很契合。”于是他就在2017年加盟了市一医院,这几年市一医院心脏外科发展迅猛,陈海生自己的价值也得到了巨大体现。他说:“从内心里感谢曹杰院长的赏识与提携。”

  “陈海生主任去年做了408台手术,85%的是四级手术,去年他也被提拔为大外科主任。今年还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他很争气,各个科室的主任都很服他。像康复医学科兰月、精神心理科张璐璐、肝胆外科陆敏强、烧伤整形科杨文华……他们来了市一医院就做科主任,我要让他们最大限度地发挥带头引领作用。”曹杰说,遴选学科带头人,同时对于引进人才进行合理的考核,建立相应的激励机制。让他们人尽其才、人尽其职,就是对医院发展最大的贡献。

  实际上,医院已经对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形成了一整套机制,市一医院专门成立人才科,科长是留学博士,配备了5名专职人员,他们每个月跟引进的人才谈话,解决他们的困难,同时进行管理考核。“更关键是给医务人员努力的方向,特别是让年轻人觉得有奔头,这是最关键的。我始终觉得,留不住人才就是我们关心不够,管理不足,不然人才流失太可惜,我不能对不起他们来到市一医院的初心。”曹杰院长的一番肺腑之言令人动容。

  

  医院差异化发展,走特色之路

  四院区精准定位,勾画未来蓝图

  

  以越秀区市一医院为中心,半径3公里画圈,这里聚集了至少18家医疗机构,其中不乏部级、省级大医院。面对激烈的竞争,市一医院该如何杀出重围,走出自己的特色之路?这是医院管理层需要高瞻远瞩的问题。

  流水不争先,争的是滔滔不绝。近10年来,市一医院在发挥特色优势,打造品牌专科,不断完善专科建设体系,加强重点专科建设培育;推动专科特色化发展,做到“院有专科、科有特色”,逐步探索出一条差异化、特色化的研究型综合医院发展道路。

  曹杰院长说:“我们提出医院的总体目标是打造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现代化的研究型医院,勾勒出医院的发展宏图,并且把四大院区作出了精确定位。以点带面,走特色化专科的发展道路。”

  越秀区总院医疗资源丰富,这里是医院发展的大本营,即将建设的新门诊综合大楼中,医院规划了5层楼用于消化中心建设,并且获得中央财政支持的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专项基金8000万元构建广州地区消化疾病临床重症救治体系;南沙是粤港澳大湾区的几何中心,市一医院入驻南沙已超过10年,未来考虑将血液科、心脏大血管外科和核医学科重点入驻,做一所服务珠三角居民的临床医院;鹤洞分院的定位是专科医院,重点发展五官科,满足辖区内眼耳鼻喉口腔服务需求。

  白云湖院区则定位为医教研综合体医院,集中火力产出高质量科研成果并完成转化。同时,白云湖院区借助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平台,建立老年医学中心。

  

  百年老院,善堂之首

  “仁心仁术,方便为怀”不忘守善初心

  

  市一医院建院超过120年,一直秉承着“仁心仁术,方便为怀”的院训发展。走在市一医院的林荫大道,感觉不到医疗机构常有的紧张。这里岭南园林式的建筑、音乐喷泉、钢琴岛、星巴克咖啡馆、文化长廊,让人感觉温暖而宁静。

  “没有想到在爸爸做手术时,我和妈妈还能在星巴克里喝到一杯热咖啡。”相信这位病友在星巴克的留言簿写下这段话时,内心是感激市一医院的。为了方便患者就医,市一医院在硬件设施与服务上一点一滴都为患者着想,其中就包括在院内开设咖啡馆。

  为了填补老年人的“数字鸿沟”,医院特意设置了老年人专用自助服务机,并安排志愿者为老年患者服务。近些年来,门诊和住院病人的满意度得到大幅度提升。

  仁心仁术,市一医院从没忘记自己的初心使命,每年不断加大对口帮扶力度。2018年至今,累计派出下乡人员近400人次,覆盖广东、贵州、新疆、西藏等8省(区)23个帮扶点。2021年,作为广州地区唯一一家医院,获评广东省委省政府“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曹杰院长自豪地说:“经过全国上万名医生投票和评选委员会严格评审,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从2700余家参选单位中脱颖而出,荣获2020年度医疗机构十佳雇主新锐医院荣誉称号!成为全国十家获此殊荣的医院之一。这种人文关怀和温情医疗以及守善如一的医院文化是市一人集体创造的、逐渐形成的并为广大职工所认同的一种群体意识以及社会公众对医院的整体认知。‘仁心仁术,方便为怀’的守善文化,已经内化在医院的结构模式、管理信念、价值体系、行为规范中,以及全体员工对医院的关爱度、依赖感、责任感和荣誉感中,映射出百廿老院薪火相传,永葆活力,担当作为的精气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