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反复呃逆反酸水 脾虚食滞会化火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07月05日        版次:A15    栏目:德叔医古系列(327)    作者:林清清、沈中

     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 张忠德教授

  

  文/羊城晚报记者 林清清 通讯员 沈中

  

  医案 曾伯,56岁,反复呃逆半年

  

  本在享受休闲退休生活的曾伯,却被一个怪病缠住了。原来半年前退休后,曾伯开始出现饭后呃逆,口气也重,偶尔还有反酸。自学中医的他觉得应该是胃火太重,导致胃气上逆,于是就到凉茶店挑了个清胃火的凉茶,一剂下去,果然症状好了不少。往后,曾伯也多次出现类似情况,都是靠清热退火的凉茶“治好”了。但没想到凉茶越喝越多,曾伯出现呃逆的次数和情况也越来越严重,甚至出现了胃口变差,明明没吃什么东西,却总觉得饱饱胀胀难以消化。经常无精打采,也十分怕冷。这个怪病让曾伯十分难受。在报纸上看到德叔对于各种奇怪杂病经验丰富,于是来找德叔求诊。

  

  德叔解谜 脾虚食滞化火

  

  德叔表示,曾伯最开始的呃逆、口臭,虽是胃火在作怪,但要考虑曾伯的体质,从曾伯的面色、精神、体态及舌苔、脉象相结合判断,其本质是脾肾的阳气不足,因此清热时需注意顾护脾肾。随着脾胃的阳气被清热药物损伤,脾胃运化食物的功能受到影响,很容易导致消化不良。食物积滞在胃肠道,阻滞胃中气机,最终化火迫使胃气上逆而出现呃逆,同时还会出现口气重、胃酸反流等症状,看起来是一派实热的表现,根源却在于脾胃阳气被损伤。因此需要胃火和脾胃阳虚兼顾而治。但曾伯还是选择继续饮用清热退火的凉茶,火是退了,但是这些寒凉的药物却不断损伤曾伯体内的阳气。时间一长,由脾累及肾,导致脾肾阳虚,出现胃口差、腹中饱胀,同时人也出现没精神、怕冷等阳虚的表现。治疗上,德叔以健运脾胃、温肾补脾为法。经过大半个月治疗,曾伯的呃逆明显减少了,胃口也好了不少。

  

  预防保健 不可盲目推崇粗粮

  

  德叔建议,随着年龄增长,中老年人的脾胃运转能力逐渐衰退,运动量也减少,因此饮食方面不宜食入过多粗粮,否则会增加脾胃运转的负担,甚至有些人会出现腹胀、矢气重、嗳气、打嗝、反酸水等症状。平时出现呃逆症状时,可以尝试按摩中冲穴和内关穴,能够一定程度改善呃逆。用拇指或食指指腹,置于穴位处按揉,力度要适中,每个穴位按揉150-200次,每日3-4次。

  

  德叔养生药膳房  柿蒂炖鸡

  

  材料:鸡半只,柿蒂10克,砂仁5克,生姜3-4片,精盐适量。

  功效:健脾消食,降气止呃。

  烹制方法:将诸物洗净,鸡肉切块放入沸水中焯水备用;上述食材放入锅中,加清水约1250毫升,隔水炖约2小时,放入适量精调味即可,此为2-3人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