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从专科到博士:

“逆袭论”背后,还是不平等意识作怪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07月05日        版次:A07    栏目:首席评论    作者:熊丙奇

  □熊丙奇

  

  从专科生到博士生,张虚平用了7年时间。他起点是浙江金融职业学院的专科生,从专科升入本科,从本科再到研究生,到最近收到南开大学经济学院的博士生录取通知书,这一路艰辛的求学经历,张虚平觉得一直在和过去的自己和解,回头来看,他“一路奋斗,一路收获”。(7月4日中国青年报)

  从专科生到博士生,我国社会舆论常称这是“人生逆袭”。而“逆袭论”的背后,则是专科比本科低一等的意识在作怪。随着把职业教育建设为与普通教育平等的类型教育,在我国社会,从专科到博士将与从本科到博士一样,成为受教育者正常不过的学业发展规划。这会扭转社会对职业教育的认识,拓宽受教育者的成才选择。

  在我国的学历教育体系中,专科毕业后升本,本科毕业后考研,研究生毕业后读博,是一直有的专科生学业发展路径。只要专科生在升学环节达到学校录取要求,就将获得进一步深造的机会。可是,一名学生在高考后进入专科,往往就被认为与深造、读研、读博无缘。这有两方面原因:一是读高职高专往往是高考成绩不高的学生;二是高职高专学生要想深造,“上升”的通道较为狭窄,不如本科生的发展空间大。

  当下,这两方面都在发生转变。按考试分数而非自己的个性、兴趣,选择普通教育还是职业教育,这是我国教育者过去对待职业教育的态度,这种选择,不但导致职业教育在部分人心目中属低层次教育,而且,也阻碍“大国工匠”、高素质技能人才的培养。要培养一流的技能人才,就需要让技能人才和学术人才真正“平起平坐”。一名学生在选择学习普通教育(课程)、职业教育(课程)时,应该从个性、兴趣出发,而非根据考分高低。

  简单而言,当前如果有一名中考可进示范性高中的学生,不上普通高中而进了中职学校;或者一名高考可进一本院校的学生,不上本科院校而进高职,那就是“新闻”。而在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平等发展的背景下,这是很正常的选择,对学技能感兴趣的学生,就应该选择职业院校,培养自己的技能。今年5月1日实施的新《职业教育法》就力图改变职业教育作为层次教育的低端定位,而将职业教育定位为与普通教育平等发展的类型教育。

  职校学生的深造、升学机会不如普通学校学生,这是过去存在的实际问题,但随着把职业教育建设为与普通教育平等的类型教育,这将发生根本改变。在不久的将来,我国不同层次的职校毕业生,都将获得与同层次普通学校平等的升学机会。中职毕业生和普通高中毕业生的升学机会相同,既可参加普通高考,也可参加职教高考;高职高专毕业生可通过全日制的“专升本”与非全日制的学历继续教育,获得本科学历;之后,可根据本人的能力与职业发展规划,继续选择读专业硕士、工程博士等。

  对此,或有人质疑,都以升学为导向办学,职业院校和普通院校有何不同?职业院校的学历还是可能会低于普通院校的学历,这就对职业院校办学提出新的挑战。在打通职业院校毕业生的深造、升学之路之后,职业院校不能以升学为导向办学,而必须以就业为导向,培养学生掌握先进的技能,否则,职业院校的办学会出现“普通化”“应试化”倾向,这并不能提高职业教育的地位,也不能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

  作为类型教育的职业教育,包含从中职、高职到职业本科、应用本科、专业硕士、工程博士不同学历层次的教育。要科学设计不同层次职业教育的培养目标,强调贯通式培养,如中高职贯通、中本贯通,这可实现对高素质技能人才的一体化培养,把职业院校学生从升学、深造的压力中解放出来,聚焦学习基础知识与专业技能。

  另外,在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升学机会完全平等的背景下,普通教育和职业教育也就可做到融通发展,推进普职课程学分、实行完全学分制教学,由此拓宽所有学生的学习选择、升学选择、成才选择。不再有所谓“逆袭论”,更强调学生的自主选择与自主发展。  (作者是知名教育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