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22年广东省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选拔结束,广州市共有49名运动员入选本年度广东省最佳阵容

成绩背后,离不开各方支持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07月05日        版次:A08    栏目:广州青少年校园足球巡礼    作者:詹淑真

     广州市初中组参赛选手合影 羊城晚报记者 柴智 摄

     罗浩萌在学校参加训练 (受访者供图)

  

  羊城晚报记者 詹淑真

  

  2022年广东省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初中组的选拔活动昨日在梅州五华横陂足球小镇结束,广州市共有28名运动员参加本次夏令营初中组的选拔,结果多达18人入选,他们将代表广东省参加全国夏令营相关活动。

  

  广州校园足球成绩显著

  

  在这次广州选手入选的名单中,初中男子甲组有三人入选,广州市知用中学的郑恩健以73.5分排名守门员位置第一名。

  初中男子乙组有五人入选,广州市第五中学的陈传仁以96.8分排名后卫位置第一名;广州市第八十九中学的王子乐以92.8分排名中场位置第二;广州市真光中学的钟钧宇以97.8分成绩排名前锋位置第一名;广州市第八十九中学的罗浩萌以93.8分成绩排名前锋位置第三名;广州市执信中学的薛允瀛以68.25分成绩排名守门员位置第二名。

  初中女子甲组有三人入选,广州市第七中学实验学校的张脐丹以94.4分成绩排名前锋位置第一名;广州市第七中学实验学校的刘灿以92.6分成绩排名前锋位置第三名。

  初中女子乙组有七人入选,广州市南武中学的甘云翠以91.4分成绩排名后卫第一名;广州市五中滨江学校的马子妍以90分成绩排名中场第二名;广州市南武中学的杨一琳以93.2分成绩排名前锋第二名;广州市五中滨江学校的杨睿雪以91.4分排名前锋第三名。广州市南武中学包可馨以70.5分排名守门员第一名。

  至此,2022年广东省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已完成高中组、初中组、小学组全部选拔。通过层层筛选,广州市共有49名运动员入选本年度广东省最佳阵容。

  广州选手能取得如此优秀成绩,背后离不开广州市教育局的大力支持。校园足球近年来在广州中小学的开展与普及,不仅能够提升学生的身体素质,还能探索出一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足球人才培养道路。

  这次获得初中男子乙组排名前锋位置第三名的罗浩萌,就是其中一个代表人物。这位就读于广州市第89中学初中一年级的学生,不久前还帮助学校夺得广州市第八届中小学校园足球联赛初中男子乙组冠军。

  

  平衡好踢球和学习关系

  

  “足球教会我保持心态。哪怕比分落后,也要相信我们有机会追平比分,有机会逆风翻盘。”罗浩萌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的采访时这样说。他表示,夺冠离不开球员和教练团队的努力。在球场上,队友们的配合度非常高,每个人都守好自己的位置并发挥作用,为进球创造条件。

  “球队就像家一样,给予我陪伴和鼓励。”罗浩萌非常感谢学校的小伙伴和教练。输了比赛,队友们总是第一个安慰他;摔倒了,他们也在第一时间冲上去查看他有无受伤。

  每天下午放学以后,教练都会带着球员们集训。一周五天,每次大约两小时。为了帮助学生进一步提升水平,有时学校也会请职业队的队员来传授心得、指导技术。

  上赛场前,教练总是会告诉他们,要享受比赛本身,不要过多关注结果。无论输赢,只要发现问题并改正,就是一种进步。在罗浩萌心中,“教练就像我们的父亲一样,他不仅教我们球技,也关心我们的学习和成长。他总是和我们说,足球是圆的。人生也一样,什么都可能发生。只需要把握当下,做到最好”。

  训练场上竭尽全力踢球,回到课堂则专心致志搞学习,罗浩萌在学生和运动员两种角色中来回切换。在广州参加中考,高中录取率在60%左右,这意味着有不少人将分流到职业高中。在这种竞争环境中,罗浩萌深刻意识到,必须平衡好踢球和学习的关系。

  对于未来,罗浩萌希望自己能够坚持训练,成为专业的足球运动员。如果达不到这个高度,他想成为一名技术分析师,在热爱的领域里耕耘。

  在2022年广州市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选拔活动中,罗浩萌成功入选初中男子乙组最佳阵容,代表广州市与其他地市入选队员一起参加广东省夏令营最佳阵容的选拔。

  

  探索足球特长生培养方式

  

  “89中是普通的全日制中学,而不是足球学校。我们的训练任务不是培养专业球员,而是要用更长远的眼光考虑学生未来的发展。”主教练谢东荣如是说。为了做到学习和训练两者兼顾,89中探索出了自己的校园足球发展道路。

  早在2008年,89中就贯彻落实“体教结合”的路线,和天河区体校建立合作关系,由体校的高水平教练每周两次到学校带课外训练。为了改变“学生喜欢运动但是不喜欢上体育课”的情况,学校将足球作为试点,将“校园足球普及、校队竞赛”与“体教结合、运动训练教学化”相融合,为89中校园足球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训练方面,教练严格要求队员遵守运动队的各项要求,保证训练时间和次数,向效率和质量看齐。

  学校还会定期举办年级足球联赛、89中冠军杯足球赛、师生足球对抗赛等一系列赛事。通过多种形式的活动拉动校园足球氛围,以点带面、重普及抓提高,让更多的学生参与足球运动中,构建了浓厚的校园足球文化氛围。

  89中还将校园足球纳入发展规划,以初中和高中六年的时间为周期,制定特长生的培养计划和方案,实现“小升初—中考—高考”上升通道的良性运行。

  谢东荣表示:“我们的训练目标不单是为了培养技术好的球员,而是希望通过足球运动,让更多的学生成为品行兼有、有所专长的优秀人才。”在实践中,他们始终秉持立德树人,足球育人的理念,把育人树人放在第一位,“两者不能顾此失彼,舍本逐末”。

  据谢东荣介绍,目前89中有足球校队共5支,包括高中男女两支球队,初中男子甲组、乙组和女子三支球队,球员100多名,每支球队都有各自的带队教练。

  为了进一步培养足球特长生,89中和广州城足球俱乐部开展“校企”合作,共同培养人才。在学校和俱乐部的双向带动下,一方面可以推动校园足球的普及提高,另一方面又为职业足球俱乐部培养“高素质、高智商、高情商”的后备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