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夏季要时刻绷紧“防溺水”这根弦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07月15日        版次:A07    栏目:首席评论    作者:木辛

  □木辛

  

  据媒体报道,7月12日深夜,上海市长兴岛,一家三口游玩时不慎掉进长江。13日,记者联系上海市长兴岛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一工作人员表示听说了此事,落水者已遇难。当地政府工作人员称,一家三口均溺水身亡。(九派新闻)

  这又是一起悲剧!实际上,每年的溺水事件都不在少数。翻看新闻,4月初,广东惠州市的两名年轻人结伴去附近矿坑里游泳,溺水后双双沉到水底不幸溺亡;5月4日,广东揭阳惠来县海边,多人溺水,至少一人不幸身亡;7月11日,阳西县程村镇一自然村内,3名青年结伴到山间溪流戏水,其中一人失足掉落深水区域,不幸溺亡……

  据国家卫健委和公安部不完全统计,我国每年有5.7万人死于溺水,少年儿童溺水死亡人数占总数的56%。溺水已成为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的“第一杀手”。在每一条新闻、每一组数据的背后,都是一条条鲜活生命的离去!

  夏季是溺水事件的高发期,更是重点防范期。原因也很简单:天气炎热,人们总是喜欢戏水玩水,获得一份清凉。细看每一起溺水事件,有的是因为直接下水游泳,有的是在水边游玩时不慎落水。水火无情,无论何种情况,夏季亲水之际,防溺水的这根弦都不能放松。

  防溺水的提示和知识年年讲,岁岁提,但是仍然频发的溺水事件依然提醒我们,这样的提示并未过时。许多溺水事件都发生在当事人的疏忽大意之间,而这样的大意导致的可能就是生命的代价。防溺水的宣传教育还需要入脑入心,特别是要下沉到村镇基层,提高全社会的防范意识。

  青少年学生是溺水事故中的主要群体,防范青少年溺水还需要学校-家庭-社会的多方努力。夏季正是暑假,学生们离开校园,缺乏在学校老师的管束,如果家庭再疏于管理(特别是在留守儿童家庭),则可能酿成悲剧。除了学校和家庭切实担负起监护的责任,社会力量,例如民间的志愿团体等,应该积极“补位”,填补上可能的漏洞。

  农村是溺水事件频发的地区。除了水域较多,农村地区缺乏安全的游泳池同样是原因之一。在许多农村地区,人们(特别是少年儿童)只能去池塘河流等自然水域满足游泳的需要。有专家就曾指出,减少学生溺水事故,应该在乡村地区修建标准游泳池,让他们有安全的游泳去处。即便没有条件建设标准泳池,为人们提供安全的游泳场所也是应有之举。

  一起起溺亡悲剧,是一个个惨痛的殷鉴。夏季防溺水是事关生命的大事,不仅需要社会各方面的共同参与,形成合力,还要疏堵结合,考虑人们正常的戏水游泳需求。夏季防溺水并不是老生常谈,只有全社会时时刻刻将“安全”二字挂在心上,才能最大程度减少悲剧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