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获批,今年年底前将全面开工

粤西1800万人将喝上西江水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08月06日        版次:A03    栏目:紧跟总书记 奋进新征程    作者:许张超、粤水宣

     工程试验段(合江支洞) 通讯员供图

     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线路图 通讯员供图

  

  羊城晚报讯 记者许张超、通讯员粤水宣报道:8月5日,记者从广东省水利厅获悉,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标志着工程迈入实施阶段。该工程总投资606亿元、全长500公里、总工期96个月,考虑到工程特点及施工难度等因素,将在今年年底前全面开工,工程建成后可系统解决粤西地区特别是雷州半岛的缺水问题。

  记者了解到,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是国家水网骨干工程、国家150项重大水利工程、今年重点推进的55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作为广东省迄今为止引水流量最大、输水线路最长、建设条件最复杂、总投资最多的重大水利工程,该工程建成后将覆盖人口约1800万人,可长远解决粤西地区水资源承载能力与经济发展布局不匹配问题。

  根据批复文件,工程估算总投资为606.4亿元,建设任务以城乡生活和工业供水为主,兼顾农业灌溉,为改善水生态环境创造条件。工程规划从西江干流云浮郁南县段取水加压后,向西南穿云开大山输水至高州水库,经高州水库调蓄后继续向西南输水至鹤地水库,供水范围包括粤西地区的湛江、茂名、阳江、云浮4市。

  该工程由西江水源工程、输水干线工程和分干线工程组成。其中,西江水源工程泵站设计取水流量110立方米每秒;输水干线长201.9公里,通过高州水库、鹤地水库2座已建大型水库进行调蓄;输水分干线共3条,总长298.0公里,云浮分干线长25.8公里、茂阳分干线长95.2公里、湛江分干线长177.0公里。

  “随着源源不断的优质西江水注入粤西大地,将系统解决该地区水资源短缺问题,粤西4市将迎来发展的新机遇。”广东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说。据介绍,该工程建成后将实现江库联调、水源互济,推动河湖生态更健康、粮食生产更安全,有效改变粤西地区缺水情势和供水格局,大幅提高水安全保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