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跨过倒计时100天

卡塔尔世界杯,都有哪些“新意思”?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08月14日        版次:A04    栏目:国际足球·焦点    作者:刘毅

     阿图玛玛球场自带“空调效果” 图/视觉中国

     卡塔尔世界杯吉祥物拉伊卜 图/视觉中国

  

  卡塔尔世界杯已经跨过100天倒计时,作为首次在北半球冬季举行的世界杯,这场国际足球盛宴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届时将向球迷呈现更多的“新意思”。

  

  空调球场独树一帜

  

  这将是一届反传统的世界杯,因为世界杯大多是在六七月间举行,也就是球迷习惯的盛夏世界杯。巴西和南非虽然都在当地的冬季举办过世界杯,不过那都是南半球国家,也还是在六七月间。卡塔尔天气酷热,在六七月间举办世界杯完全不可能,因此本届世界杯改在11月到12月举行,直接影响到跨年的欧洲俱乐部比赛。

  虽然卡塔尔届时会进入冬季,平均温度却还是很高。为了给球员营造舒适的比赛环境,空调球场应运而生,卡塔尔世界杯球场将使用降温技术。

  球场降温技术的设计灵感来源于对汽车空调的研究。体育场的降温就像机动车的冷却原理一样,技术人员在降温技术中使用了类似的工具和原理,降温规模无疑更加巨大。这项降温技术融合了隔热材料与“定向降温”理念,意味着降温会作用于人体真正出现的区域,使得体育场如同屏障一般,包含一个“冷泡泡”。

  

  “饺子皮”吉祥物超萌

  

  世界杯时隔20年再次来到亚洲,上次是韩国和日本联合举办,这次是海湾国家卡塔尔举办。进入开幕100天倒计时之后,卡塔尔世界杯吉祥物La’eeb(别名“拉伊卜”)将在国内销售平台预售。

  拉伊卜以阿拉伯传统服装头饰为灵感,造型调皮可爱,表情萌趣生动,长度和宽度大约都是33厘米。该吉祥物一经发布,就得到众多球迷和边缘球迷的喜爱,因为可爱精美的动态造型,拉伊卜被大家取名为“饺子皮”。

  拉伊卜是一个阿拉伯语单词,代表着技艺高超的球员。拉伊卜意指青春永驻的,来自“吉祥物宇宙”,同时充满了活力。拉伊卜鼓励每个人都相信自己,卡塔尔世界杯即将启程,将会把足球的快乐带给每一个人。

  一家中国杭州的公司成为2022卡塔尔世界杯大中华区官方特许授权商,在此之前,该公司已经连续运作了2014巴西世界杯、2018俄罗斯世界杯的特许商品生产和销售。

  

  参赛名单史上最长

  

  国际足联官方早在6月份就已经正式宣布,2022世界杯各队参赛最终大名单由传统的23人扩充至最多26人。在世界杯小组赛比赛中,每支球队最多可以进行五次换人;因为淘汰赛可能需要打加时赛,每支球队最多可以进行六次换人。世界杯这种扩军方案,对于整体实力更强的球队应该更加有利。

  之所以推出这项扩容措施,是国际足联为了防止在世界杯期间出现国脚感染新冠肺炎的情况,给了各队主帅排兵布阵更多的回旋余地。各队参加世界杯初选名单更是大幅扩充,由最多35名球员增至最多55名球员。

  为了备战世界杯,各支参赛球队最终大名单上的球员必须在最晚11月13日结束在俱乐部的最后一场比赛。世界杯比赛期间,各队替补席最多能坐26人,包括最多15名替补球员,还有11名球队工作人员(其中至少包括一名队医)。

  

  人工智能辅助裁判

  

  现代科技日新月异,把新技术适当运用到足球比赛中,尽量减少错判漏判,是球迷和足球运动的福音。卡塔尔世界杯将首次正式使用半自动越位判罚技术,该技术将利用人工智能来辅助主裁判和边裁做出更精准的越位判罚,最大限度降低越位误判情况的出现。

  这项人工智能技术将使用12个专用摄像头,用于跟踪每名球员的29个数据点位,以此计算他们在球场上的确切位置,数据点位包括判定越位时所涉及的肢体和躯干。

  这一技术也需要比赛用球的默契配合,每个比赛用球内都将放置一个惯性测量单元传感器。该传感器位于球的中心位置,以每秒500次的频率向VAR操作室发送数据,从而帮助裁判精确地检测场上球员是否越位。

  

  “旅程”用球飞行最快

  

  国际足联近日在一份声明中写道:“我们向您展示的‘旅程’,是2022年世界杯的官方比赛用球。”

  卡塔尔世界杯比赛用球“旅程”将是历届世界杯中飞行速度最快的足球,这也是阿迪达斯连续第14个专门为世界杯制作的足球。在卡塔尔世界杯赛场上,球迷可以期待这个飞行最快的足球可以让进球更快、更多地产生,这可能成为任意球专家例如C罗、梅西、内马尔的福音,也可能成为门将的噩梦。

  除了球速特别快以外,世界杯用球“旅程”还有其他特点:比如足球表面由20片带纹理的PU蒙皮组成,从而提升皮球的运动稳定性;球的中心设计可以为快节奏动作提供速度、准确性、运动一致性和空中稳定性支持。

  

  转场比赛空前轻松

  

  巴黎圣日耳曼得到卡塔尔国家基金注资,这些年在转会市场翻云覆雨,球迷早已领教了石油资本的强大实力。在卡塔尔这个豪气十足的国家举办世界杯,花费自然也不会小。为了筹备2022年世界杯,卡塔尔有大约2200亿美元的预算,远超四年前俄罗斯世界杯创纪录投入的140亿美元,成为史上最贵的一届世界杯。

  在所有预算中,大约100亿美元会被用于世界杯所需的新体育场馆建设上,而其余的2100亿美元并不完全用于世界杯,属于卡塔尔2030计划的长期投资,将被用于在当地建设一个包含酒店、地下交通、体育场和机场的创新中心,世界杯结束之后仍会长期使用。

  另外一点也很特别,卡塔尔世界杯参赛球队不必为了参加下一场比赛而从一个场地长途跋涉到另一个场地,与此前的俄罗斯世界杯、巴西世界杯和南非世界杯有了很大不同。卡塔尔所有8个世界杯球场都在一个小时的车程内,交通非常便利。

  羊城晚报记者 刘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