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开设“纳凉区”值得提倡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08月20日        版次:A01    栏目:街谈巷议    作者:阅尽

  □阅尽

  

  中央气象台19日再次发布高温红色预警,这已是中央气象台连续8天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了。高温酷暑中,如何避暑、到哪儿纳凉成为民众关切的话题,相关新闻也不断冲上新闻热搜榜。

  为了避暑纳凉,民间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有条件的携家带口去乡下山间度假,没条件的就逛住家附近的商超大厦,像成都地铁的楼梯两旁就“长满了人”。有的还跑到山崖古墓下,个别老人干脆把卖场的货架当成了躺椅,引发公众不满和批评。

  趋利避害乃人之本性,只要不影响公共秩序,到哪儿纳凉都是个人的自由。但有个不容回避的现实问题是,在人口稠密的繁华都市,能够既经济又凉爽的“避暑胜地”实在稀有,这无疑难倒了众人。有老人家为省几块钱电费,连空调也不舍得开而中暑。

  在网上看到一个视频,成都地铁为方便人们避暑,在地铁的空旷地开设了“纳凉区”,竖起招牌,摆上凳子,专供乘凉。这样,既避免了纳凉者与乘客行走发生冲突,也最大程度发挥了公共设施的便民作用,一举多得。但类似做法毕竟是少数,能否形成一种制度,即在气象部门发布高温预警的情况下,要求民政、地铁、人防、商厦等有条件的机构,开辟公共纳凉区。

  记得数年前,南京、杭州等城市,在高温下曾开放地下人防设施,免费供人乘凉。民政部门在每年的寒冬季也会开放临时“避寒点”,服务有需要的民众。近年,高温天气越来越多,对社会和公众生活带来较大影响,适时建立“公共纳凉区”,令其成为一种正常的公共福利保障,确实应提到议事日程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