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送好书、寄良言……

广州高校开学第一课有内涵

展现青春蓬勃力量的高校军训汇演视频冲上热搜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09月20日        版次:A16    栏目:    作者:陈亮、刘芳桦

     广州华立学院军训现场

     开学礼上,广工新生集体佩戴校徽

     华师向新生赠送书籍

     广大党委书记、校长魏明海向军训承训单位授军训团团旗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亮 实习生 刘芳桦

  图/学校提供

  

  金秋九月,云淡天高,从五湖四海而来的莘莘学子,怀揣梦想、背负行囊,踏入大学之门。广东各高校开学典礼、入学活动丰富多彩,为学生翻开全新篇章,“开学第一课”为学子指明奋进征途,传递出厚重期愿,书记、校长“金句”频出,为学子擘画未来美好蓝图、筑牢理想信念之基……

  

  大学初印象 仪式感满满

  

  近日,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高校都为新生设置了仪式感满满的开学典礼,或送书籍为新生拨开思想迷雾,或在声声校歌中为新生带去生动的大学初印象,将祝福融入实际行动,勉励学子奋力拼搏、坚持不懈、刻苦钻研、努力向上。

  中大开学典礼在一曲声动梁尘的校歌中掀开序幕,在艺术学院男高音歌唱家张喜秋、小提琴表演艺术家原嫄的领唱带教下,全体新生第一次唱响中大校歌。中大主题形象片《笃行者》于开学典礼首播,现场掌声雷动,让人直呼“太燃了”!随后,中大合唱团献上一曲《保卫黄河》,融中山情于强国梦,展现中大人的使命担当。中大校园歌手大赛获奖学生和艺术学院师生汇聚活力与朝气带来歌曲串烧,唱响青春与梦想的乐章。

  此外,中大校长高松向同学们推荐了北大王义遒教授的《怎样做一名优秀的大学生》和彼得·罗伯森的《玻尔研究所的早年岁月》两本书,以帮助新生更好地认识并适应大学阶段的学习、研究和生活。

  开学典礼上,华工党委书记章熙春等学校领导分别在广州国际校区、五山校区、大学城校区主会场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同时将《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广东工业专科学校校史考(1910-1952)》两本书作为入学礼赠送给新生,希望“新华工人”能够在喜迎二十大和学校组建70周年暨办学105年的历史交汇点,谨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的关心、关注和关爱,传承好华工百年来的红色血脉。

  “浇灌红花数十年,培育英才万万千。建设祖国锦绣河山,华师儿女奋勇当先……”无独有偶,华南师范大学则由党委书记王斌伟向新生代表赠送《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书,希望同学们牢记嘱托,多读书、读好书、勤思考、善总结,涵养自己、提升自我,做一个腹有诗书气自华的读书人。

  “我宣誓:坚定信念,牢记使命;热爱祖国,遵纪守法;爱校荣校,尊师重教;团结同学,诚信友善;勤奋学习,自立自强;求是探索,勇于担当;创新图强,不负韶华!”广东工业大学在开学典礼上举行了庄严的宣誓,学子们将其作为对自己的期许和对未来的承诺。同时,广工还进行了以“爱校荣校”为主题的佩戴学校徽章仪式,学校领导为新生代表授予学校徽章,台下新生全体起立,集体佩戴学校徽章。这枚小小的校徽承载着广工人的光荣与使命。

  

  上好军训必修课 身披迷彩展青春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高校开学典礼与军训动员大会一同开展,将军训作为开学第一堂必修课,期望新生们在实践中坚定意志、强健体魄,不断将自己塑造为新时代高素质后备人才。

  在新生训练营授旗仪式上,暨大党委书记林如鹏发表军训动员讲话,他指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筑牢全民国防的钢铁长城,厚植强军兴军的思想根基。他要求新生充分认识到国防教育的重大意义,把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同时,在严格的军事训练中涵养家国情怀、坚定强国志气,锻造强健体魄、增强强国底气,磨砺钢铁意志、锤炼强国骨气。

  华农军训总结大会上,开展队列、匕首操、格斗基本功、军体拳、刺杀操、战术表演等六个汇报展示科目,一招一式尽显果敢、坚毅与自信,赢得了现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广大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上,《歌唱祖国》昂扬的歌声响彻全场。“军训是同学们进入大学的第一堂必修课,军训经历将成为大学生活的美好回忆和受用一生的宝贵财富。”广大副校长张其学鼓励新生彰显青春的蓬勃力量。

  9月18日,广州华立学院(原广东工业大学华立学院)的军训汇报表演彩排视频登上热搜,被网友称为“天花板级别的军训汇演”。9月19日,学生们以队形拼成战斗机进入会场,并通过方阵变化,呈现出倒计时、中国地图、中共党史、万里长城、自己学校等图形。该校校长刘洁生表示:“同学们用自己的青春诠释了对党和国家的热爱,用实际行动彰显了本次军训的丰硕成果和强大的华立力量。这是一次国防教育、党史教育的完美结合,堪称杰作,我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

  

  金句良言 寄语新生

  

  开学典礼上,各高校书记、校长现场致辞为全体新生上入学第一课,以斗志昂扬又闪耀哲思的话语为新生们指点迷津、照亮未来。记者留意到,“复兴”成为了高频关键词。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我们热切地盼望着,通过几年的学习,同学们都能成长为赓续红色血脉、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中山大学党委书记 陈春声

  

  堪当时代大任者,必先经历磨砺方得始终,希望你们立志为国求学,赓续中大红色基因;勤奋学习,练就过硬报国本领;学以致用,聚力笃行协作前进。

  ——中山大学校长 高松

  

  华工的发展和每一个华工人的前途都始终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面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华工人更应以新的姿态、新的形象,向新出发。

  ——华南理工大学校长 张立群

  

  立志为先,热爱为核,树德为本,创新为重。希望你们能感受到合璧的理念并化为行动,成为学贯中西、融通中外的时代新人。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教授 何镜堂

  

  新一届暨南学子的到来为拥有116年历史传承的巍巍学府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同学们在最美好的年华、欣逢美好时代、结缘美好暨大,是最幸福的人,也是最耀眼的光芒。

  ——暨南大学校长 宋献中

  

  华师学子从来不只是为了个人的谋生,更是以实现国家富强、推动社会进步、谋求人类福祉为己任。

  ——华南师范大学校长 王恩科

  

  同学们要努力学习掌握科学知识、提高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努力成长为锐不可当的中国力量。

  ——华南农业大学校长 刘雅红

  

  做“眼中有光”“脚下有路”“肩上有责”“心中有德”的新时代“四有”广外人。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书记、校长 石佑启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身处变局当中,学习思考和生活方式都在主动或被动地改变,需要以恒常的学习力勇于面对新变化,快速适应新要求。

  ——广州大学党委书记、校长 魏明海

  

  今天的“广中医人”更要自觉坚定中医药文化自信,为发展中医药学术、弘扬中医药文化、建设健康中国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广州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 张建华

  

  要以自己独有的精、气、神,开启“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要牢记“厚德博学,精诚济世”的校训,传承大学精神,启航人生新篇。

  ——广州中医药大学校长 王伟

  

  从今日起,同学们成为广医历史文化的续写者,成为广医人精神和南山精神的传承者,成为追求卓越品格的践行者,努力成长为担当时代大任的先锋力量,让青春之花开遍新时代奋进之路。

  ——广州医科大学校长 赵醒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