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白云区举办2022年农民丰收节暨农耕文化节

众多优质特色农产品“吸睛”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09月27日        版次:A14    栏目:    作者:符畅

     活动现场 羊城晚报记者 梁喻 摄

  

  羊城晚报讯 记者符畅,通讯员李阳、石含笑报道:9月26日,广州市白云区2022年农民丰收节暨农耕文化节在人和园举行。此次活动以“庆丰收,迎盛会”为主题,通过线上宣传、线下活动相结合,融合白云区特色本土文化,全面展示白云区乡村振兴新面貌、农业产业新成就以及新型农民新风采。

  

  本土优质农产品吸引市民抢购

  

  记者看到,活动现场设置了白云优品展示展销长廊,展示了白云区特色农产品、特色美食、特色民宿、非遗传承、扶贫产品、传统手工等。裕成乳猪、朱仔烧腊、洲星马蹄、百兴穗香鸡、沙田柠檬、米岗火龙果、燊之源罗汉松等众多本土优质农产品及红木宫灯、手工钩针编织等白云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悉数亮相,吸引现场市民争相购买,部分产品很快销售一空。

  其中,朱仔烧腊展位上一米长的大烧猪最“吸睛”。“大烧猪红皮赤壮,寓意着一年的丰收,且吃起来皮脆肉滑,也是我们的特色。”朱仔烧腊创始人朱岳争表示,每年参加丰收节活动,企业都能较好地宣传自己。据悉,2017年朱仔烧腊的广式烧味制作技艺被白云区授予“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称号,2019年又被广州市授予“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称号。

  广州市百兴畜牧饲料有限公司是集禽畜研发、养殖、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农牧企业,当天在展位上展示了“穗香鸡”和“穗香蛋”等优质产品。“‘穗香鸡’的特点是非常鲜美,适合制作为盐焗鸡、白切鸡、水煮鸡等。目前我们的产品80%销往香港,每年产值可以达到几个亿。”该公司业务部经理刘玉坚表示,长期以来,白云区为该企业提供了大量技术指导和优惠政策,扶持企业不断发展壮大。

  

  2021年全区农业总产值达63.94亿元

  

  白云区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雅生介绍,自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白云区以建设现代都市农业示范区作为主抓手,聚焦“一龙头、两园区、三基地、四示范带”产业布局,让白云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白云区在全省首创镇街结对互促乡村振兴机制,实现“1+1>2”的协同效应。农业总产值从2018年的55.71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63.94亿元,累计培育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49家,数量位列全市第一。钱大妈、乐禾两家企业入选2022年全球独角兽排行榜。成功引进侨鑫、鲜美等农业头部企业到白云投资,共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交易中心、种业之都等现代都市农业项目。

  2021年,白云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3年的1.83万元增长为3.48万元,几乎翻了一番,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持续高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全区累计建成104个省定“美丽宜居村”,34个省定“特色精品村”,“特色精品村”创建率位列全市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