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深圳宝安

“三设二抓”举措有力 建筑工程类劳动信访件同比降三成多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11月29日        版次:A06    栏目:    作者:陈云强、王健

     深圳市宝安区人力资源局局长闫虎(中)来到建筑工地,询问工人有关实名登记制、员工工资支付等情况

  

  文/图 陈云强 王健

  

  今年以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深圳市宝安区社会经济稳步发展,各建筑工地机器转动,有序施工。为维护保障工人工资合法权益,宝安区人力资源局(宝安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局长闫虎多次在局党组扩大会议上传达落实区委主要领导有关加强信访案件处置化解力度的工作指示,主动出击,联合住建、水务等成员单位,采取“三设二抓”强力举措,高效减少和控制建筑工程领域劳动信访案件的增长。2022年1月至10月,宝安区建筑工程类劳动信访件965宗,同比下降32.48%。

  

  设立工资保证金,专款专户专用

  

  宝安区人力资源局严格要求建设施工单位在第三方金融机构存储劳务工工资保证金,并到区人力资源局备案。

  从2021年7月至2022年10月,已有852家建设施工单位落实工资保证金的存储与备案,高效保证了建设单位资金链缺失时,仍然有足够的资金按时足额支付劳务工工资。

  

  设立分包台账备案,厘清用工责任

  

  宝安区严格要求建设施工单位依规到人力资源、住建、水务等部门备案登记分包台账,解决之前建设单位或施工单位因层层转包、挂靠承包造成施工环节太多,政府监管部门难以查找管控涉及的分包单位以及责任厘清等问题。

  2021年7月至今年10月,已有695家建设施工单位实施了分包台账备案,大大降低了政府部门治理拖欠劳务工工资的难度。

  

  设立实名登记制,严把用工关口

  

  宝安区人力资源、住建、水务等部门严格要求施工总承包单位或者分包单位,依法与所招用的劳务工订立劳动合同并进行用工实名登记,具备条件的行业通过相应的管理服务信息平台进行用工实名登记、管理。

  未与施工总承包单位或者分包单位订立劳动合同并进行用工实名登记的人员,不得进入项目现场施工。实名登记制,高效解决了因用工主体定位不准确、多头劳动关系难以认定引发的拖欠劳务工资问题。

  

  抓实分类引导,依法督办查处

  

  宝安区通过做好分类引导,促成不同类型的来访来电能通过对应渠道妥善解决。

  一是针对纯建筑工程款纠纷,分包建筑单位未按时足额拿到工程款项,到劳动信访大厅上访,坚决依法依规,引导其到住建、水务行政部门处理或到人民法院提请民事诉讼,及时消除纠纷隐患。

  二是对有拖欠劳务工工资事实依据的来电来访及时受理,依法转交区劳动监察大队或街道劳动办严格查处,妥善解决劳务工工资拖欠问题。

  

  抓实部门联动,共同监管治理

  

  宝安区还通过部门联动形成监管合力,对各类拖欠劳务工工资案件“亮剑出招”。

  一是区人力资源局(区治欠办)严格落实劳务工工资支付工作的组织协调、管理指导和劳务工工资支付情况的监督检查,依法查处有关拖欠劳务工工资案件。

  二是住建、交通运输等相关行业主管部门严格履行行业监管责任,督办因违法发包转包、违法分包、挂靠、拖欠工程款等导致的拖欠劳务工工资案件。

  三是公安部门对涉嫌构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的,及时依法审查并作出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