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拜仁作业”抄一半
弗里克喜忧参半

德国惊险逼平西班牙,末战须胜哥斯达黎加方有出线可能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11月29日        版次:A07    栏目:焦点赛事    作者:柴智、郝浩宇

     菲尔克鲁格在比赛中庆祝进球 新华社发

     德国队主帅弗里克 新华社发

  

  ■羊城晚报特派记者 柴智 郝浩宇

  

  多哈的海湾球场外,篝火已燃,硝烟骤起!北京时间11月28日,作为卡塔尔世界杯小组赛阶段唯一一场前世界冠军的较量,德国与西班牙上演了技术含量超高的经典对决,欧洲双雄传控见真章,均以无锋战术互相试探,最终凭借各自中锋的进球,以1比1握手言和。

  两轮过后,“死亡之组”中的四支球队均有出线希望,西班牙以4分晋级16强在望,日本与哥斯达黎加同积3分,仅积1分的德国末轮只有战胜哥斯达黎加,才有出线的可能。本战堪称德甲“拜仁帮”与西甲“巴萨帮”之间的对话,德国的首发名单有6名拜仁球员,西班牙则有5名巴萨球员。

  无论是俱乐部还是国家队层面,本战对双方来说都有复仇意义。西班牙在2008年欧洲杯决赛和2010年世界杯决赛两度战胜德国,开启“斗牛士王朝”,2020年欧国联以6比0横扫“德国战车”,创造德国史上正式比赛的最大败仗。而拜仁过去6次在欧冠面对巴萨全胜,合计攻入22球,2020-2021赛季欧冠曾在客场8比2血洗巴萨,送给对手74年来耻辱纪录。

  首轮战罢,德国和西班牙可谓悲喜两重天,被逼上绝境的德国队主帅弗里克此役完全照搬了拜仁的战术体系,既重启德国传统的4231阵型,又在进攻端派上穆西亚拉、穆勒、格纳布里、格雷茨卡和基米希5名拜仁球员。

  事实上,弗里克在2019-2020赛季率领拜仁加冕三冠王时,8比2大胜巴萨正是他的杰作,高位逼抢+两翼齐飞,是击溃巴萨的制胜法宝。对阵加维、布斯克茨和佩德里领衔的“巴萨”中场,弗里克将拜仁的高位逼抢全方位照搬,中前场球员集体贴身逼抢、上前铲抢,京多安更是全场紧盯西班牙的组织灵魂布斯克茨。在“德国战车”疯狂的中前场绞杀面前,西班牙的传控空间被全面压缩,地面进攻威力也大大降低。

  当然,弗里克“移植”拜仁的战术只能成功一半。拜仁的两翼齐飞是以防线稳固、左右两闸助攻能力出色维系的,后防线上的卢卡斯·费尔南德斯、于帕梅卡诺和帕瓦尔都是“法国制造”,而德国后防线真正能独当一面的只有吕迪格。

  德国队两翼齐飞的体系难以实现,而西班牙的巴萨中场也被“绞杀”殆尽,在比赛进入僵持之际,两队替补出场的中锋成为决胜因素。

  先是莫拉塔接应阿尔巴的横传门前抢射打破僵局,随后菲尔克鲁格的进球将德国从泥潭中拽了上来。德国全场控球率低至35.8%,已是该队在世界杯历史上的最低纪录,但射门数据仍以11比7领先于西班牙。德国主动放弃传控,以高位逼抢应对传导能力更强的西班牙,战术调整也算明智,最终保住了出线的一线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