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广州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

坚持产业第一、制造业立市 坚持扩大需求、畅通循环

来源:羊城晚报     2023年01月08日        版次:A03    栏目:    作者:柳卓楠、罗仕、穗仁宣

  羊城晚报讯 记者柳卓楠、罗仕,通讯员穗仁宣报道:7日上午,广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开幕。开幕大会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衍诗主持。广州市市长郭永航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广州市委书记林克庆,广州市政协主席李贻伟等出席大会。

  郭永航在报告中回顾了过去一年的工作。一是动真碰硬推进整改落地落实。坚持把抓好大规模迁移砍伐城市树木问题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全力推动整改走深走实,确保整改成果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的检验。二是凝心聚力推动经济稳健发展。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强化创新引领作用,推动经济稳定恢复、稳中提质。三是乘势而上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抢抓《南沙方案》出台重大历史机遇,纵深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持续释放发展动力和活力。四是强基固底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坚持尊重城市发展规律,强化规划引领和刚性管控,不断提升超大城市规划建设治理现代化水平。五是用心用情提高民生保障水平。坚持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民生领域财政支出达2100.3亿元,增长3.6%,十件民生实事按时保质完成。六是居安思危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力维护经济金融安全,坚决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有效保障城市运行安全。七是持之以恒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政府透明度、财政透明度均排名全国第一。

  郭永航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政府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3.2%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完成省下达的目标任务;有效防范经济金融风险。

  接下来,广州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坚持产业第一、制造业立市,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二是坚持扩大需求、畅通循环,全力以赴稳定经济增长。三是坚持面向世界、对标一流,以南沙为牵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四是坚持科教兴市、人才强市,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五是坚持尊重规律、精细治理,加快超大城市发展方式转变。六是坚持城乡融合、协调联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七是坚持人民至上、民生为本,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八是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高水平建设绿美广州。九是坚持底线思维、极限思维,推进城市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十是坚持党建引领、善政有为,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