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织出了阿玛尼 还未织出自己的网红店

羊绒世家2021年线上收入仅1000万元,主要依赖门店收入及代工

来源:羊城晚报     2023年02月02日        版次:A10    栏目:聚焦IPO    作者:胡彦

     羊绒世家的杭州门店

     羊绒世家所售毛衣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胡彦

  

  “傍晚客人最多。”在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的“METTE羊绒世家”,羊城晚报记者从店员处获悉,店内卖得最好的是几百元的羊毛衣。不少羊绒衫、羽绒服上了四位数价格。这些散布全国各地的门店,共同支撑起浙江羊绒世家服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羊绒世家”)的大部分营收。

  近日,羊绒世家披露了招股说明书,拟冲刺深交所主板。本次IPO,公司申请发行的股票数量不超过19333334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公司预计募资3.51亿元,募集资金将用于营销网络建设项目、智能化生产线建设项目。

  从外贸代工转型自有品牌,羊绒世家的营收表现有波动、不如同行,织出的“阿玛尼”们带来的收入高但毛利“拉胯”,而自有品牌相当依赖门店销售,尚未能赢下互联网。此外,去年上半年,公司三大现金流均出现少有的告负。羊绒世家能顺利闯关IPO吗?

  

  业务基础深厚 营收反而偏低

  

  企查查资料显示,羊绒世家成立于2010年,经营范围涉及羊绒制品、服装服饰、家纺产品的生产及销售等。其创始人蒋庆云从毛纺织行业的基层做起,逐步晋升,后来成为浙江春风纺织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以及现任浙江省毛纺织行业协会会长。羊绒原料有限、以克论价,被称为纺织品的“软黄金”“纤维宝石”,羊绒纱线生产加工过程环环相扣、有一定难度。因此,“工作经验对口”的创始人为羊绒世家的发展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招股书显示,2019年、2020年、2021年及2022年上半年(以下简称“报告期”),羊绒世家分别实现营业收入7.35亿元、6.48亿元、7.5亿元、3.19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986.76万元、3582.76万元、6887.2万元、3107.21万元,波动较为明显。对于2020年的业绩下滑,公司表示,这主要是因为受全球新冠疫情冲击,公司内外销收入受到负面影响。

  按业务种类划分,服装、服饰以及纱线是羊绒世家的收入来源。其中,服装、服饰的收入占比逐年增长,报告期内的收入占比分别为72.78%、76.79%、83.25%、77.67%。纱线的收入占比逐年下跌。

  从行业来看,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限额以上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零售总额较往年下降明显。2021年服装行业规上企业营业收入及利润总额开始回升,利润增速加快。在此背景下,民间有说法是行业迎来“第四次服装上市潮”,出现“淘系女装第一股”戎美股份登录创业板、北京冲出“高端童装第一股”嘉曼服饰等IPO热潮。

  尽管“基础”扎实,对比同行,羊绒世家的业绩表现却未能给热潮“加把火”。其2021年营收低于戎美股份(8.72亿元)和嘉曼服饰(12.14亿元),去年上半年营收低于招股书中披露的鄂尔多斯、地素时尚等近十家企业。

  

  门店遍布全国 网店尚未露头

  

  目前,羊绒世家的业务分为自主品牌业务和成衣定制业务。旗下自主品牌包括“METTE”“SPRINGAIR”“METTE KIDS”,以追求品质生活的消费者为目标客群。

  具体来看,公司成衣定制的收入比重大于自主品牌,自主品牌业务的占比逐年增长。自主品牌的收入占比分别为27.10%、32.09%、37.26%、36.56%,成衣定制的收入占比则分别为45.67%、44.70%、45.99%、41.11%。

  艾媒咨询CEO兼首席分析师张毅告诉羊城晚报记者,从营收比例来看,羊绒世家的代工业务占比偏高,自主业务相对是弱项,不过尚在可接受范围内。需注意自主品牌业务高度依赖几个代理渠道,代理商业务的持续发展面临一定的风险。

  别看代工营收占比高,毛利率表现反而“拉胯”。报告期内,羊绒世家毛利率分别为30.22%、32.74%、34.50%和36.80%。其中,自主品牌业务的毛利率均超60%,高出知名品牌鄂尔多斯(600295.SH)羊绒服饰板块9.82个百分点;而成衣定制的毛利率约为20%-30%。对比同期可比上市公司平均值分别为34.28%、33.15%、33.67%、33.55%,是代工拖了后腿。显然,做好自主品牌才能打出知名度、赚得更多。例如嘉曼服饰旗下的自有品牌“水孩儿”和“菲丝路汀”,以及授权经营品牌“暇步士”和“哈吉斯”等,都有一定知名度和比较可观的收入。

  那么羊绒世家的自有品牌建设情况如何呢?记者梳理发现,公司线下门店“METTE羊绒世家”分布在北京市、沈阳市、南京市、长沙市等多个城市,线上品牌“METTE”“METTE KIDS”开设了天猫旗舰店。而记者随机询问的几位杭州本地人,均表示没接触过这些品牌。

  从收入来看,门店是赚钱“扛把子”,线上方面尚未能“出头露角”。2021年公司的线上收入仅有1000万元,占比为1.31%。

  从具体价格和销售情况来看,“METTE”的价格区间约为200元至2330元,以千元以下为主,1月30日显示的销量第一名为月销19件;相较之下,“METTE KIDS”便宜、畅销得多,价格区间约为59元至993元,1月30日显示的销量第一名为月销400多件。两家天猫店的粉丝数加起来不过5万。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2年服饰消费者线上消费比例为62%,线下消费比例为38%,网购服装早已成为时代潮流。

  对于公司未来如何进一步进行自有品牌建设、网店发展,记者向羊绒世家发邮件询问,截至发稿时尚未收到答复,将持续跟进。也许是意识到这样的网店成绩对于一家冲刺IPO的大企业来说,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羊绒世家此次拟募集资金投向营销网络建设项目、智能化生产线建设项目。

  据羊绒世家介绍,“营销网络建设项目”建成后,公司将在现有138家销售门店的基础上,新增100家销售门店。

  张毅表示,目前,公司互联网平台渠道建设没有跟上潮流,是一个比较要命的问题,应该是公司未来重点发展的业务线。如果自主品牌能发展起来,稳定在一定的销售比例,利润有望得到更大的释放,对公司的可持续发展、高速成长性会有帮助。

  

  存货已比较高 现金流也转负

  

  高库存是服装行业的“通病”,积极布局门店的羊绒世家也不例外,这可能会影响公司的盈利。公司以“直营为主、加盟为辅”的模式运营,报告期各期末,直营门店数量分别为58家、67家、82家和88家,其占门店总数的比例分别为58.59%、63.21%、64.06%和63.77%。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30564.16万元、29295.33万元、27597.57万元和40055.38万元,分别占公司流动资产总额的58.8%、48.61%、51.65%和58.92%。

  此外,羊绒世家的存货周转率低于行业均值。报告期内,羊绒世家的存货周转率分别为1.78次、1.35次、1.56次和0.54次,同期行业平均值分别为2.38、2.31、2.48和1.03。羊绒世家对此表示:“若在以后的经营过程中因内外部环境变化而导致存货大幅减值,公司的盈利能力和现金流状况将可能受到不利影响。”

  同时,羊绒世家还存在近期现金流转负的问题、员工侵占资金等负面新闻。

  招股书显示,羊绒世家报告期内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约1.14亿元、1894.69万元、6697.2万元、-4740.86万元。其中,2022年上半年期末,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740.86万元,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577.52万元,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337.88万元,三大现金流均告负。公司负债率也偏高,高于同期可比上市公司均值。

  对此,羊绒世家表示,主要原因是:“一系公司上半年需要为秋、冬季服装服饰的销售旺季做生产备货,采购支出较大,而相应的销售、回款则主要在下半年;二系公司每年中期进入服装、服饰外销出货高峰,账期一般为1-3个月,该部分销售货款在信用期内尚未收回。”

  另外,招股书中提到,子公司春风纤维(现已更名为“绒易纺织”)所在地公安机关查明,春风纤维的出纳侵占公司资金1208.48万元,这被认为是较大的内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