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开学后如何科学安排体育锻炼”话题引关注,有专家建议——

可多安排慢跑等
增强心肺功能项目

来源:羊城晚报     2023年02月02日        版次:A05    栏目:    作者:孙唯、唐梓丹

     广州117中学学生正在进行足球训练(资料图)

  

  羊城晚报记者 孙唯 实习生 唐梓丹

  

  开学在即,不少经历或正在经受新冠病毒感染的学生将陆续返校。学生返校后如何科学开展体育运动?数位师生家长及相关领域的专家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对此进行了讨论。

  

  家长学生: 建议老师教授“阳康”恢复锻炼知识

  

  1月31日,广州市教育局发布了《2023年春季学期中小学校体育与健康课线下教学指引》(以下简称《指引》),确保做好2023年春季学期中小学校体育与健康课教学相关工作。

  “我觉得‘阳康’后进行适当运动是非常有必要的。”广州市第一中学的谢同学是学校田径队的队员,她表示,康复后,自己刚进行训练时很快就感觉体力不支,但随着循序渐进地开展训练,现在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恢复。

  疫情发生以来,不少同学长时间待在家上网课,线下体育课成了大家的期盼。“期待开学后的体育课,除了让学生继续学习所选的特色课程外,希望老师可以教授学生一些‘阳康’后恢复的理论知识及方法,提供一些适用的运动建议。”暨南大学邹同学说。

  但也有同学对“阳康”后的剧烈运动表示担忧,广州市育才实验学校的汪同学表示,自己并不清楚“阳康”后什么时候才能开始运动。

  

  中小学校: 根据学生具体情况调整教学方案

  

  根据《指引》,体育教师须按照“安全第一”原则,根据学生的课堂具体表现,适当调整练习内容、练习方法和练习强度等。“在开展运动前,学校会对学生的身体情况进行摸查。”广州市西关广雅实验学校体育科阮老师表示,经过一个较为漫长的寒假,学生的运动量有所下降,进行相应的恢复训练十分重要。阮老师认为,要加强对学生身体主观感觉的监控,确保学生运动安全。

  “我们将贯彻落实《指引》,在学校的重视和积极配合下,坚持‘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结合学生的具体情况进行训练。”阮老师说,特别是对于初三可能面临体育中考的学生,首先会进行十二导联的心电图检查,其次是遵循“循序渐进”、“安全第一”的原则,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不断地调整课程方案。除了体育课外,阮老师表示学校还会继续进行“阳光大课间”体育活动。

  清远市新北江小学体育教学负责人杨老师表示,上学期学生只能居家锻炼,学生的体育家庭作业完成度较低,身体素质可能下降得比较厉害,“新学期我们会根据学生的状态调整课程方案,在教学中始终以保障学生安全为首。”

  

  体育专家: 建议逐步开展正常的体育课程

  

  开学后,教师如何科学地安排体育课的内容?同学们如何科学地开展体育活动?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能训练分会常委、“体能与健康促进”国家级体育科普基地负责人、广州体育学院运动训练学院院长孙健教授表示,正在经历新冠感染的同学应根据病情休息,对于已经经历或者未感染的同学,要逐步开展正常的体育课程。建议体育教师在安排体育课程时,循序渐进、优化内容、创新方法。

  “从居家锻炼回归线下体育课程,应着重全面增强学生体质,为正常的体育教学打好基础。”孙健建议,多安排非身体接触性的体能练习和以增强心肺功能为主的单人项目,如跳绳、踢毽、慢跑、武术、健身操等,并根据学生运动能力的恢复情况循序渐进提高学习强度和难度。同时,促进体育与健康教育深度结合,进一步加强健康教育,形成开展学校健康教育的长效机制。

  “要始终将学生的健康放在第一位。”孙健认为,教师需要密切观察学生的身体状况,如果发现学生有呼吸加快、动作变慢等疲劳症状,应及时叫停学生的体育运动并进行询问和检查,如有必要需进行进一步的医学检查。

  良好的营养和睡眠对于“阳康”学生更好地恢复体力、高效地进行体育锻炼十分重要。孙健表示,“阳康”的同学可以摄入鱼、鸡蛋、瘦肉、乳制品、豆制品、水果、蔬菜、坚果和全谷物(如玉米、小米和燕麦)等,并一定程度地限制盐、脂肪和糖的摄入。“‘阳康’后应保持充足的高质量睡眠,规律作息,在没有或较少噪音和光线的环境入睡,睡前1小时尽可能不使用手机和平板电脑等电子设备,避免抽烟、咖啡因和酒精摄入。”孙健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