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省妇联举办“巾帼奋斗正当时”故事会,多名优秀女性现场分享追梦奋斗的故事

“放弃高管职位,投身志愿工作”

来源:羊城晚报     2023年03月08日        版次:A10    栏目:    作者:郭思琦、粤妇宣

  羊城晚报记者 郭思琦 通讯员 粤妇宣

  

  3月7日,为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13周年,由广东省妇联主办的“高质量发展 巾帼奋斗正当时”故事会在广东艺术剧院举行。故事会邀请了多名优秀女性现场分享投身高质量发展追梦奋斗的故事。各界妇女代表共800多人到场观看。

  

  书写精彩华章

  

  故事会在昂扬的歌声中拉开帷幕。短片、情景剧、故事讲述……现场,多彩的文艺形式将观众瞬间拉入到了南粤巾帼们的奋斗故事中。伴随着南粤巾帼们的生动讲述,现场掌声不断。

  “2012年,我在事业巅峰期的时候,放弃了企业高管的工作,投身中国湿地保育和勺嘴鹬等珍稀鸟类保护的志愿工作当中。”深圳市红树林湿地保护基金会联合创始人、副理事长,广东省三八红旗手标兵孙莉莉谈起这段经历,话音中仍饱含热情。投身公益的十年间,孙莉莉公益足迹达60多万公里,带动10多万人参与环保公益活动,成为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坚定践行者和不懈奋斗者。

  党的二十大代表、全国三八红旗手、佛山市禅城区张槎街道古灶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陆秀兴2014年暨南大学硕士毕业时,放弃企业高薪工作回到古灶村,成为后备干部。2017年4月,她当选古灶村党总支书记。面对负债累累、人心涣散的现状,她带领班子克服各种困难,盘活集体资产,推动产业升级,推行整村改造。如今的古灶村已从“落后村”变成“示范村”。

  故事会上,广东省三八红旗手、“98后”女生罗丽萍分享了她的励志故事。从工厂打工到重返校园学习,再到打破欧美选手垄断、夺得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商品展示技术项目的银牌,这一路走来,她用“逆袭”形容她的人生。如今,她成为了广东省轻工业高级技工学校的一名教师。她说,要为制造业当家培养更多“大国工匠”。

  党的二十大代表、全国三八红旗手、珠海市香洲区拱北街道茂盛社区党委书记、主任、妇联主席杨斌成功把茂盛社区打造成为展示珠澳融合发展的重要窗口,得到港澳居民一致好评。

  

  谋求突破勇攀高峰

  

  故事会上,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广州九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兼职猫创始人兼总裁甄蔼仪分享了她的创业经历。2013年,她和同伴成立九尾科技,研发推出兼职猫。在一年的时间内,她带领团队赚了第一桶金。如今,她已成为胡润U30中国创业先锋。甄蔼仪说,要将个人奋斗的“小目标”融入党和国家事业的“大蓝图”,以创新创业助推广东高质量发展。

  在广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征途上,处处有科技女性创新创造创业的身影。故事会现场,深圳大学计算机与软件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全球顶尖女性人工智能学者,广东省三八红旗手标兵黄惠分享了她求学海外,归国投身科研的故事。2016年,黄惠单枪匹马创建深圳大学可视计算研究中心,并用7年时间,将深圳大学计算机图形学提升至中国第二、亚洲第三、国际第十六的水平。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现场,全国三八红旗手、广东省政协委员、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杜兰向记者分享道,作为一名女性科技工作者,她希望用科技力量为国家、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高质量发展担当奋进,为每一个平凡人的幸福生活全力以赴。

  此外,活动现场还邀请了全省各地荣获2022年度全国和省三八红旗手(集体)的先进个人和集体到现场接受颁奖和聆听故事会,她们在故事会上向全省广大妇女姐妹发出倡议:争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文明风尚的倡导者、敢于追梦的奋斗者。高质量发展,巾帼奋斗正当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