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希望妇女儿童活出更出彩的人生

来源:羊城晚报     2023年03月08日        版次:A07    栏目:    作者:柳卓楠

       陈海仪

  

  【人物】

  

  陈海仪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

  

  履职关键词 使命感

  

  接地气、真管用、广泛性,担任全国人大代表的第六年,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陈海仪用三个关键词总结自己的履职心得。从事少年家事审判工作27年,她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法官妈妈”。多年来,她持续关注未成年人和妇女儿童权益保障的话题。

  “我觉得自己很幸运,2018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遇上了未成年人和妇女儿童权益保障立法的高峰期,自己的许多建议议案都得到了相应的采纳。”陈海仪表示,本职和履职的结合,让自己的建议更有针对性、广泛性,调研基础更扎实。

  在陈海仪看来,人大代表履职首先要“接地气”。“我们要和老百姓紧密联系起来,及时收集他们的意见并反馈,让他们感觉到人大代表就在身边。”今年参会前,陈海仪多次深入粤北山区进行乡村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走访调研。“我发现农村的青少年在心理健康教育疏导、预防、筛查等方面的需求非常迫切,因此今年我将提交一份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乡村板’的建议,让乡村孩子、留守儿童也能获得心理帮扶。”

  “真管用”也是陈海仪履职的关键词。“人大代表提出来的建议就是要真管用,要真民主,要真能够帮助到老百姓。”陈海仪坚定地说。

  从2018年初任人大代表时的青涩,到如今履职的从容自信,陈海仪说自己成长很多、收获很多,履职视角也更加广泛。除了长期关注的妇女儿童权益保障领域,她今年还关注了许多民生话题,如新业态劳动者法律保护、大学生就业、休假制度改善等。

  谈及自己的梦想清单,陈海仪说:“希望我们的经济社会能够高质量发展,我所关注的妇女儿童权益保障问题,能够得到全社会更多的关注和支持,妇女儿童能够活出更出彩的人生。”

  (羊城晚报记者 柳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