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为广东文化强省建设贡献美术力量

来源:羊城晚报     2023年03月08日        版次:A07    栏目:    作者:周欣怡

     林蓝

  

  【人物】

  

  林蓝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广东画院院长

  

  履职关键词 品质

  

  “沉下去调研,才能听到平时听不到的声音。”在当选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前,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广东画院院长林蓝就已开启了忙碌的调研模式,她带领团队耗费两个月时间,足迹遍布广东省21个地级以上市,深入一线,走访美协、画院,倾听基层美术工作者的心声,形成2万字调研报告,描绘广东省美术工作未来五年发展蓝图。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正是在这份扎实有力、品质过硬的调研报告基础上,履新全国人大代表的林蓝建议,抓住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文化艺术发展的大好机遇,书写中国美术现代化的新篇章。探索在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实施“大作”“大家”“大展”三大工程建设,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美术事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更好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

  具体来说,一是要瞄准“大作”孵化培育工程,努力打造一批具有中国气派、中国品质的精品力作。聚焦时代命题、重大主题打造更多“大作”。二是要聚焦“大家”重点培养工程,加大岭南名家大师和优秀中青年美术人才的培养与推介力度。三是推动国字号“大展”落户广东,着力承接国内外影响力大的重大展览活动。

  同时,她还建议,着力促进粤港澳大湾区文艺创作的协同,建构粤港澳大湾区美术收藏、研究、展陈的大格局,助力增强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软实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美术事业高质量发展。生动讲好广东故事、大湾区故事,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积极探索中国美术现代化的广东路径,书写中国美术现代化的湾区新章,为广东文化强省建设贡献美术力量。

  (羊城晚报记者 周欣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