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汕头陈慈黉故居:

黉院惠风 锦瑟年华

来源:羊城晚报     2023年03月17日        版次:A06    栏目:大美岭南    作者:蚁璐雅、曾柯权

     陈慈黉故居(资料图)

     多种风格相融合 蚁璐雅 摄

     走进汕头陈慈黉故居推文二维码

  

  栏目统筹/魏琴

  文/蚁璐雅 曾柯权

  

  占地面积2.54万平方米、拥有506间厅房!羊城晚报《大美岭南》第42站走进汕头陈慈黉故居,它是岭南地区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侨宅,有“岭南第一侨宅”的美称。陈氏家族早已建有陈氏家祠和豪宅别墅,为何还要斥巨资在故里修筑另一家园?“万里穿云燕,归巢恋旧枝。家乡甜井水,何处不相思?”从潮籍著名散文家秦牧这首赠友人的诗中或许可窥其心迹。

  潮汕建筑以民居和宗祠为代表,以嵌瓷、木雕、石雕、灰塑、彩绘、漆画等潮汕民间传统工艺相融合,包含“下山虎”“四点金”“驷马拖车”等多种建筑形式,具有其独特风格、建筑特色和美学价值,是潮汕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位于汕头市澄海区前美村的陈慈黉故居便是典型的潮汕传统民居,是岭南地区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侨宅,有“潮汕小故宫”的美称。

  陈慈黉故居的所有者为前美村最负盛名的旅泰华侨家族——黉利家族,其家族经历四代人近百年的打拼,成为富甲南洋的豪商巨贾。

  走进陈慈黉故居,潮汕金漆木雕、石雕、嵌瓷、彩绘……多种潮汕传统工艺随处可见,放眼望去,色彩斑斓、雕梁画栋。在庭院入口处,有精美的金木石雕,以花鸟、祥禽为主;屋檐墙瓴则用彩绘和彩瓷进行点缀,色彩缤纷,极具观赏性。穿梭于不同庭院中,每间院子与房间各具韵味与特色,地砖的样式也不尽相同,移步换景,独具洞天的风格在此体现。

  此外,陈慈黉故居也将诸多东南亚及欧洲建筑元素巧妙融入其中。该故居建造时所用到的玻璃、地砖、石材等建筑材料多从欧洲、东南亚和上海等地运来,历经百年色泽仍艳丽如新。用于装点门窗的几何形瓷片具有明显的伊斯兰风格,以蓝色、绿色、黄色为主,形状是国内建筑风格中少有的三角形和菱形;罗马柱、石膏泥塑和大理石板材等的运用体现着欧洲建筑的风格;各式各样的花纹瓷砖颇具古典色彩,从动植物到文字字母再到多种题材的组合,充满着文化碰撞迸发的想象力。

  中西合璧,洋为中用,陈慈黉故居既有潮汕民宅建筑的严密与皇家建筑的富丽堂皇,又有西方建筑的敞亮典雅,不仅是潮侨文化的缩影和见证,也是潮侨文化的“活字典”,更是潮汕建筑学的教科书。

  如今,在汕头市各级部门以及广东省陈黉利文化投资有限公司的共同推动下,陈慈黉故居已成为潮侨文化的平台载体,通过“侨居、侨情、侨归”为主线,全国侨文化示范基地正逐步打造,让此地成为汕头对外的文化展示窗口和链接海外华侨的纽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