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大为研究生设抗疫专项 并筛选出18项予以资助,每项资助6000元 2020年04月23日  沈婷婷

  羊城晚报讯 记者沈婷婷报道:深圳大学4月22日发布消息称,该校党委研工部为研究生设立“抗疫专项”,引导广大研究生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立足专业所学研究疫情防控相关的社会课题。“深圳大学研究生创新发展基金项目抗疫专项”得到了研究生们的积极响应,最终,该校党委研工部筛选出18项予以资助,每项资助6000元。

  据悉,深大此次设立“抗疫专项”,目的是在疫情的特殊背景下,引导研究生找到个人成长和学业发展的方向和价值,激发创新动力,在思索中积累才干,在创新中锤炼品格,树立起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命运相结合的意识。同时,启发研究生学以致用,为研究生培养科研创新能力提供平台,这也是高校内涵式发展的体现。据悉,最终所资助项目涵盖了医学、工学、教育学、管理学、经济学、法学、艺术学等多个学科。

  在“抗疫专项”的激励下,深大各专业研究生将专业所学和疫情防控紧密结合,课题涉及医学检测、复工复学、社会治理、公共服务、思想研究、心理认知、体育健康等多个领域。如:高等研究院戴雅蓉团队将通过深圳超算中心计算机、深圳大学高等研究院服务器和自购台式机进行病毒抑制剂药物模拟,筛选具有抗病毒活性的抑制剂;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王佳纯团队将基于多靶点识别策略,通过研究以降低检测假阴性概率,提高检测灵敏度,同时结合当前医疗检测分析领域即时医疗需求,降低医护人员工作量,缓解医疗资源负担;马克思主义学院蔡心月团队以疫情防控这一特殊背景为切入点,在实践中进行理论总结与创新,从政治、经济、文化以及社会多角度进行深入研究,为市民伦理的价值向度研究拓宽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