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批中小微企业银行贷款风险补偿项目资助计划公布 深圳三家银行或获补偿8562万元 2020年09月09日 李晓旭

  羊城晚报讯 记者李晓旭报道:9月7日,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在官网公示今年首批中小微企业银行贷款风险补偿项目资助计划,共涉及302个项目,拟补偿金额共计8562.86万元。

  根据《深圳市中小微企业银行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管理实施细则》,深圳市财政出资设立现金库,对加盟银行为本市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形成的不良贷款实行风险补偿,资金池规模为50亿元人民币。

  在补偿标准上,中小微企业贷款项目以其首次入《贷款项目库》时当期在国内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合计为补偿比例确定依据,不高于500万元人民币的,给予该笔不良贷款(本金余额,下同)40%的风险补偿;超过500万元但不高于1500万元人民币的,给予该笔不良贷款30%的风险补偿;超过1500万元但不高于3000万元人民币的,给予该笔不良贷款20%的风险补偿。

  另外,对纳入深圳市发展改革委战略性新兴产业信用贷款项目库的企业贷款,给予不良贷款本金余额50%的风险补偿;对纳入深圳市科技创新委银政企合作项目库的企业贷款,在上述标准的基础上再提高10个百分点补偿。

  在此次公示的资助计划表中,记者发现,共涉及农业银行深圳分行、深圳农村商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分行等3家授信银行。其中,农行共4个项目,合计补偿58.46万元;深圳农村商业银行共55个项目,合计补偿4571.19万元;中国建设银行共243个项目,合计补偿3933.21万元。

  比如,深圳市晨溪精密电子有限公司在深圳农商行原贷款金额为500万元,不良本金余额为390万,按照规定,补偿比例为40%,确认补偿金额为156万元。帕诺迪电器(深圳)有限公司在深圳农商行原贷款1700万元,不良本金余额1598万元,由于“当期国内未结清贷款总额不高于3000万”,补偿比例为20%,共计319.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