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青光眼周”到来,专家提醒: 40岁后应定期检查眼压眼底 2021年03月11日 王俊

  羊城晚报讯 记者王俊报道:3月7日至13日是世界卫生组织设立的“世界青光眼周”,今年的主题为“视野不丢,生活无忧”。深圳市眼科医院日前在眼健康教育基地举办大型青光眼专科专家讲座和义诊,接下来还将分别在医院大厅和社区开展两次义诊。深圳市眼科医院院长张少冲指出,2020年全球青光眼患者约7600万,中国青光眼患者数尤为突出,约2180万,致盲人数约达567万。目前,许多人对于青光眼关注较少、仍存认知误区,需要纠正。

  深圳市眼科医院副院长汪建涛在讲座中介绍,青光眼发病率相对较高,患者人群几乎覆盖所有年龄阶段。据世界青光眼协会最新统计,青光眼盲大约占全部盲人的10%-15%。青光眼有急性及慢性之分,慢性青光眼被喻为光明的“小偷”,可以在患者毫无察觉的情况下损害视神经;青光眼性视神经病变不可逆转,视野缺损、视力下降一旦出现、不可恢复。所以,青光眼是目前最常见的不可逆性致盲眼病,对患者和社会造成很大危害。

  专家介绍,青光眼的症状不一,有些青光眼发作时会出现剧烈的眼球红痛、头痛;但很多病人常常没有任何症状,有的直至失明也无不适感;有些则是轻微的眼球胀痛,干涩不舒服,偶尔出现虹视现象;有些表现为近视眼或老花眼突然加深。

  汪建涛建议,青光眼没有绝对的遗传性,其高危易感因素包括家族史、糖尿病、高龄患白内障的老人、近视眼和远视眼。另外,工作压力大,生活不规律,容易发脾气,日常情绪波动较大等精神因素,也与青光眼密切相关。40岁以上人群中大约有2%患有青光眼,建议40岁以上或高危人群,应每年定期检查眼压和眼底,可以尽早发现病症,及时接受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