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赛促学,深圳技师学院对标世界一流 打造高技能人才育人高地 2021年05月28日 沈婷婷、华志辉

2017年第14届技能节,学校人文学院组织首届航空服务风采大赛

  

  文/图 沈婷婷 华志辉

  

  在深圳技师学院还有这样一群“身怀绝技”的青年,他们把理念变成现实,把游戏“玩”成了艺术。

  “我从小生活在设计之都深圳,对广告设计心生向往。”由于兴趣浓厚,黄玉婷踏上了到深圳技师学院学习广告设计的道路。“生活中处处充满设计,每一件事情都可能带来灵感。”有一次去超市买可乐时,黄玉婷拧开瓶盖被溢出的气泡喷了一身,回到家后,她灵感突发,将啤酒“倒流”的设计融入了作品,在第一届全国职业大赛中黄玉婷获得平面设计技术项目金牌。设计来源于生活,凭借着这种对生活的细致观察,黄玉婷顺利摘得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平面设计技术项目金牌。

  “从小就对各种机械类玩具特别感兴趣的我,对工业设计充满了憧憬。”谈及专业,深圳技师学院工业设计专业的卓嘉鹏,眼里充满着热爱。“工业设计的范围很广,小到牙签,大到飞船,与人类生活相关的产品,都在它的设计范畴内。”疫情期间,卓嘉鹏利用专业知识设计出了一款洗手机,为抗疫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在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中,卓嘉鹏获得工业设计技术项目金牌。

  “世界技能大赛让我更加坚定地认识到,无论在哪个专业,哪个领域,始终要保持一颗谦逊而进取向上的心,在技术上不断精益求精,不断尝试,不断创新。”深圳技师学院设计学院的何定钧说。他于2019年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上斩获 3D数字游戏艺术项目银牌,获得当年深圳市最好成绩,也创造了我国选手在该项目上的历史纪录。

  这些奖牌的背后,是深圳技师学院积极将世赛成果转化成教学成果,把举办和参与各级技能大赛作为培育技能人才、弘扬工匠精神的重要抓手。“技能大赛是选拔高技能人才和促进高技能人才成长的有效途径,更是展示技能人才精湛技艺的广阔舞台。”深圳技师学院党委书记、校长李滔如此认为,学院通过创建技能精英计划、技能节、技能俱乐部、技能竞赛、技能大师工作室等“五技”教育平台,着力打造高技能人才育人高地。

  近年来,深圳技师学院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学赛结合”教学模式,形成“让比赛检验教学”“让比赛激励教学”的培养机制。世界技能大赛是技能领域的“奥林匹克竞赛”,世赛成绩是展示学校办学实力、水平的重要指标,通过参赛也能够学习世界一流标准,学习国际先进的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有力促进高水平技师学院建设。学校学子代表中国参加第43、44、45届世界技能大赛,累计获得2枚银牌、2枚铜牌、2个优胜奖,奖牌总数在全国参赛单位中位列第三。2020年12月参加全国首届职业技能大赛,荣获4枚金牌1枚银牌。此外,学校学生参加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荣获金奖和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