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水异常“会报警” 守护独居老人安全 罗湖在全市率先推出智慧用水监控 2021年07月06日 民生热点 林园

春鸣/绘

  

  羊城晚报讯 记者林园报道:一旦12小时用水量小于2升或者大于500升时,就判断为异常,从而触发预警。近日,深圳罗湖区在全市率先推出“智慧用水监控”项目,守护独居老人安全。项目主要针对独居老人居家存在的突然晕倒、洗澡时在浴室摔倒等问题,综合独居老人用水规律,推出的自动监控功能。

  据了解,目前“智慧用水监控”已经在黄贝、翠竹两个街道试点,接下来将惠及罗湖区全部有需求的独居老人。“智慧用水监控”通过市水务集团智慧载体——智能水表实现,该水表创新应用物联网、AI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当独居老人出现突发事件导致用水异常时,第一时间预警社区,主动上门做好守护服务,实现从“接诉即办”到“未诉先办”,高效破解独居老人居家养老难题,为罗湖区独居老人带来一份特殊服务。

  早在3月2日,罗湖区水务局即与市水务集团就正式成立关爱守护长者工作项目组。同时,罗湖区政务数据管理局、民政局、街道办等相关工作人员加入,组建智慧守护独居老人微信工作群,针对试点范围、工作流程、预警规则、软硬件对接、数据共享方式等进行深入探讨交流。通过多方位、多频次的协商沟通,不断地努力,深圳市水务集团构建专项平台功能,与政府的智能平台“事件通”互相打通,数据进行连接,最终于近日实现了预警服务的推送。

  水量预警发出后,将通过“事件通”掌上平台,第一时间将预警信息分发到对应社区,并转至负责的民政专干或网格员,支持通过电话联系、上门核实等方式查看独居老人情况,及时处置预警情况,并将处置结果通过掌上平台进行反馈,构建预警信息处置全闭环。目前,工作人员已经开展独居老人情况摸排和沟通工作,逐户上门派发《告知书》,为老人详细讲解通过智能水表数据,智慧守护独居老人的服务内容。

  “虽然请了钟点工给母亲做饭,但平时兄弟姐妹没有跟老母亲住在一起,有时候还是有点担心,独居老人慧能守护服务正好解决了我们的担忧。为了实现这项服务,水务集团工作人员将母亲使用的普通水表换成了智能水表。我们都觉得安装这个智能水表应该能给母亲的生活带来好处。”市民高先生表示。高先生的母亲住在黄贝街道的东深小区,85岁的老太太身体比较健朗,她习惯了一人住,其子女认为,智慧水表能更加保障老人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