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五好交警”曾东:平安路上的守护者 2021年07月15日 危健峰、魏清芳

曾东在检查车辆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危健峰 通讯员 魏清芳

  

  曾东,梅州市五华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曾被广东省公安厅交管局授予 “五好交警”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和个人二等功各1次。入党30载,入警27个春秋,从部队到地方,曾东心中始终有信仰,脚下坚定有力量,矢志不渝做平安路上的守护者。

  

  初心不变,从部队到公安大家庭

  

  入警之前曾东是一名武警战士,在部队的大熔炉里摸爬滚打锤炼了4年。1994年,他从部队退伍,被安置到五华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工作,从此与交通管理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虽然从部队到地方,从一名武警战士到一名公安民警,身上穿的制服变了,但是“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信念从此在曾东的心里深深扎下根,并且愈来愈坚定炽热。

  刚到交警大队上班时,曾东从交通管理工作的“小白”做起,学习的功课很多,比如交通指挥手势、交通违法查处、交通事故现场处置……通过脚步丈量和汗水浇灌,他很快成长为一名交通管理的行家里手。

  上世纪90年代初,全县汽车保有量极低,路面上行驶的车辆大多是拖拉机、摩托车和自行车,新买的自行车还得办理入户上牌手续。“当时只有县城的主干道是硬底化水泥路面,省道是沙路,村道更多的是泥路,上路执勤或下乡整治,经常是灰头土脸。”虽然条件很艰苦,但是曾东退伍不褪色,初心不变。

  

  擅打硬仗,整治交通违法乱象

  

  2014年,五华整个县城大概有800辆机(电)动三轮车,但是大多是无牌无证、拼装或改装,同时违法载客、乱停乱放,随意行驶造成道路拥堵、险象环生,给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带来极大的压力。

  那一年,五华开展无牌无证机(电)动三轮车非法营运专项整治行动,县城范围内禁行机(电)动三轮摩托车(下肢残疾人士代步车除外),根据物价部门核价由政府给予补贴。

  “曾有两夫妻都是下岗工人,其中一方是我的同学,下岗后的他们购置三轮车载客,三轮车成了他们一家谋生的工具。”曾东回忆说,当时同学打电话给他,希望能“网开一面”。可是,曾东不敢有丝毫的“私心”,而是用情用心用足法律做同学的思想工作,而他这位同学也从起初的不理解到支持,后来还把儿子送到交警大队当协管员。

  在这场硬仗中,被抽调到专项整治办工作的曾东和他的同事们迎难而上,最终圆满完成了专项整治任务,也让无牌无证三轮车非法营运等乱象彻底成为历史。

  

  尽职尽责,守护平安归家路

  

  每年春运,对交警来说都是一场“大考”,而春节又是春运期间人员车辆流动的高峰期。从警27年来,曾东在春节回家团圆的次数屈指可数,他不是在春运执勤一线就是在赶往执勤一线的路上。

  为了让过往车辆平安顺利回家团聚,作为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兼机动巡逻中队中队长的曾东,每天都是提前再提前,带领民警、辅警、交通协管员起早摸黑,在该路段巡逻疏导,及时处置交通拥堵。一干就是40天,连春节年夜饭都无法赶回家和家人一起吃……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无情袭来。曾东义无反顾,和20多名同事一起上交了手写的请战书,还在自己名字上按下了鲜红指印。2月3日起,五华县高速公路出入口相继设立联合检疫检查站,曾东从往年坚守春运第一线开始转战到检疫检查站。直至2月19日接到全国恢复交通运输秩序、撤销所有高速公路检疫检查站的通知才下“火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