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工业“碳达峰”扶持计划操作规程出炉 单个项目最高资助1000万元 2021年08月19日 今日关注 李晓旭

  

  羊城晚报讯 记者李晓旭报道:8月18日,记者从深圳市工信局获悉,深圳支持绿色发展促进工业“碳达峰”扶持计划操作规程发布,单个项目资助金额最高1000万元。

  记者了解到,支持绿色发展促进工业“碳达峰”工作包括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绿色制造体系建设、能源资源节约及综合利用、自愿性清洁生产等内容。根据操作规程,申报单位须为深圳市(含深汕特别合作区)内依法登记注册的企业,申报项目所在地位于深圳市。扶持计划主要分为两类:工业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项目、支持绿色发展促进工业“碳达峰”工作试点。扶持方式均为事后资助,包括直接资助和奖励两种形式。

  其中,工业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项目的总投资原则上由建设投资、研发费用构成,建设投资不少于项目总投资的50%,项目实施周期不超过3年。符合条件的项目,事后直接资助,资助金额不超过审计核定的项目总投资的30%,单个项目资助金额不超过1000万元。

  支持绿色发展促进工业“碳达峰”工作试点示范共有十三类,分别为: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示范、智能光伏示范、规范公告示范、能效和水效“领跑者”示范、工业和通信业节能技术装备产品示范、绿色工厂、绿色产品、绿色工业园区、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绿色企业、绿色数据中心、工业绿色发展支撑机构、自愿性清洁生产。各类别有不同的申报条件和扶持标准,奖励申报时间距离获得试点示范等荣誉的时间不得超过一年,且该荣誉处于有效状态,未被暂停、撤销、中止或终止。各项荣誉的奖励资金计划,将综合年度资金规模和评审结果确定。

  记者了解到,此次发布的扶持计划,政府对绿色工业企业的支持都落实在资金上。例如,工业产品绿色设计和智能光伏的示范项目,最高奖励金额为100万元;规范公告示范项目最高奖励为50万元;能效、水效“领跑者”示范项目,国家级奖励金额最高50万元、省级最高30万元、市级最高20万元;工业和通信业节能技术装备产品示范项目,单个国家级产品奖励金额最高20万元、省级最高10万元、市级最高5万元,单个企业单年度累计最高100万元。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在专项资金扶持计划项目申报、审批、管理、验收、后评价等过程中,任何机构和个人存在弄虚作假、非法骗取、恶意串通、提成牟利、侵占资助资金、恶意重复申报、阻挠或故意规避对项目实施监督管理及其他不良行为的,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依法将违规信息归集至深圳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等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情节严重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