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中大(深圳)医学院正式成立 9月将迎来首批临床医学专业本科新生 2021年08月19日 沈婷婷、周昊、马明霞

  

  羊城晚报讯 记者沈婷婷、实习生周昊、通讯员马明霞报道:8月17日,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举行医学院成立暨创院院长任命仪式,校长徐扬生教授为医学院创院院长郑仲煊教授颁发聘书,正式聘请他作为港中大(深圳)医学院创院院长。今年9月,医学院将迎来首批临床医学本科学生,他们将成为21世纪的新一代医学人才,兼具专家、学者、健康倡导者、领导者、合作者和沟通者等多种属性。

  徐扬生教授在致辞中表示,港中大(深圳)医学院将立足深圳,放眼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和健康中国建设的总体部署,致力于成为集高端医学人才培养、先进医疗服务和创新医学研究三大功能为一体的国际一流医学中心。

  据了解,医学院选址在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园毗邻的神仙湖畔,占地面积21.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55万平方米。目前已有三家附属医院和一家教学医院,其中,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医院已开工建设,建筑面积约59万平方米,具有3000张床位;深圳市龙岗中心医院和龙岗区人民医院作为第二和第三附属医院正在筹建。同时,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已与广东省人民医院签署合作备忘录。另外,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已成为该校教学医院。

  医学院将充分发挥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三个诺贝尔奖科学家研究院与大数据研究院在人工智能、生命健康等领域的科研和人才优势,推动医工结合、医理结合和转化医学发展,致力于打造兼具先进医疗服务、高端医学人才培养和创新医学研究三大功能的国际化医学体系。首批临床医学本科专业于2021年招收新生,并将分阶段开设公共卫生、药学、护理学等专业,最终计划在校生总规模超过60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