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党史馆:华南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红旗在这里展出 2021年09月09日 林园

深圳党史馆陈列的五星红旗 肖成洲/供图

  

  文/羊城晚报记者 林园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深圳党史馆于2019年6月开馆,系统介绍深圳地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懈奋斗史以及所取得的辉煌成就。近日,记者来到深圳党史馆,感受深圳历史的伟大变迁,重温深圳40年的建设历程。

  

  线上线下同步观展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深圳党史馆内,两层楼高的墙上写着这样一段话。记者走访过程中发现,参观者不仅有本地市民,还有团队专程从外地过来,并在这面墙下面合影做纪念。据了解,这段话出自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深圳因改革开放而生。深圳经济特区的成功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改革智慧。所以学习我党的党史,深圳是一个重要的地方。深圳的本地党史正是最鲜活的学习教材。”刘先生来自河源,此行他和同事约好,一起从河源来深圳,打卡深圳这些有特殊意义的红色地标,“虽然深圳改革开放的故事已经听说了好多,但真正身临其境,还是觉得很震撼、有很多感慨。”

  提起深圳,很多人会想起“闯”和“创”这些关键词。这两个大字也被印在了深圳党史馆的入门处,表达了深圳人民敢闯敢试、勇于创新的精神。馆内主要由“红旗屹立深圳湾”“社会主义新宝安”“改革开放排头兵”“新时代的先行示范区”四部分展览组成。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线上参观,深圳党史馆还将展览同步搬到线上。在“深圳史志网”上,设置有“数字党史馆”专栏。点击每个展厅,即能通过VR再现参观展馆。并且,点击每幅图片,图片随即可以进行放大,甚至点击展馆中的屏幕,即可播放视频,十分接近真实的参馆体验。

  

  珍贵文物讲述深圳红色历史

  

  展览中收录了许多并不为人广知的历史往事。在“社会主义新宝安”部分,讲述了第一面五星红旗升起的故事。1949年9月,南下解放军挺进广东,在粤赣湘边纵队的配合下,开始解放广东的战斗。9月30日,近千名由香港北上准备参加广州接管工作的进步青年、学生和部队干部驻扎在宝安县大鹏王母墟。当天傍晚,他们接到香港《华商报》转来的新华社新闻稿,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名、国旗、国歌、首都和将于10月1日举行“开国大典”的消息。粤桂边纵队参谋长杨应彬按照新闻稿的说明,动手绘制图纸,于下半夜完成国旗的缝制。10月1日早上6时多,近千人在王母墟光德学校的大榕树下,举起毛泽东像,高唱国歌《义勇军进行曲》,升起自制的五星红旗,举行庄严、肃穆的升旗典礼,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这是当天最早升起的五星红旗。

  从前,这段历史通过图文形式被记录在深圳党史馆。今年6月底,馆内还迎来了一件极为珍贵的文物,是真实经历过这段历史的“实物”——“王母墟升旗”中的五星红旗。这面五星红旗的收藏者、深圳市东江潮红色文化博物馆馆长肖成洲向记者介绍,11年前,他在机缘巧合之下收藏了这面五星红旗。此次在深圳党史馆的展出,是这面五星红旗的第一次公开亮相。

  多年以来,肖成洲通过各种“蛛丝马迹”以及探访专家,溯源探索证实了这面红旗的真实性。比如,这面五星红旗套旗杆边缘里,有蓝色笔所写“光德学校49-50”字样,49-50应该是1949年至1950年期间使用的标识,而光德学校操场正是举行升旗仪式的地点。与五星红旗同时收藏的还有一台老缝纫机。在其面板底部发现毛笔字写印记“钟原1949”字样和5个五角星符号。钟原是大鹏地区第一批共产党员,出生于大鹏王母圩的钟宅,而钟原的妹妹就是参与制作五星红旗的几位女同志之一。

  今年3月,肖成洲还邀请了来自广东省委党史文献研究室、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深圳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等部门的专家就这面五星红旗的历史和史料进行深入的研究和见证,得到了党史部门专家们的认可。最终,这面历经多年终被验明“正身”的五星红旗,成为深圳党史馆目前展出的珍贵文物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