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8名师生紧急驰援街道社区抗疫 2022年03月16日 沈婷婷

突击队队员在工作中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沈婷婷

  

  “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去哪里”“我们与深圳同呼吸、共命运,深圳所需,就是我们所向所往”“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3月12日,在深圳这座城市最需要抗疫人手的关键时刻,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深职院”)548名青年师生紧急驰援街道社区一线抗疫,用实际行动守护城市安全。

  

  吹响“青年战疫突击队”集结号

  

  近期,深圳在多个重点区域、重点人群的核酸筛查中发现确诊病例,全市11个区同时发布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全面加强疫情防控措施。本轮疫情波及面比较广,给防控工作带来较大压力,多个街道、社区人手不足急需志愿者。

  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更没有局外人。3月11日晚,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再次吹响“青年战疫突击队”集结号,很快就收到了531名青年师生的请战报名。按照团市委和学校党委的安排部署,3月12日上午7时,由18名师生组成的第二批“青年战疫突击队”已经在管控社区——桃源街道欧陆经典花园整装完毕。他们身着严密的防护服,逐户通知居民做好入户核酸检测准备。社区近500户居民,在短短2小时内全部通知到位。

  与此同时,学校第三批突击队也于8时许抵达桃源街道15个全员核酸检测点位,协助开展核酸检测工作。这支突击队由30名师生组成,他们当中有很多同学是天还没亮就从家里出发,准时到达各自岗位。此外,还有483名学生就地开展志愿服务,在就近社区一线支援抗疫。

  

  突击队迅速成立临时党支部

  

  虽然“青年战疫突击队”队员平均年龄仅20出头,但他们却是一支召之即来、连续作战、能打硬仗的队伍。第一批17名突击队员不到半小时就组建成立,第二批18名突击队员在短短1小时内即招募完毕,第三批30名突击队员在11日20时发出通知后,2小时内组建到位。他们在报名时,没有问过一句待遇,没有提过一句困难,只关心何时出征。到达指定岗位后,突击队迅速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带领其他团员青年勇敢冲到战疫第一线。

  就在几天前,第一批突击队队员们刚完成一天的防控任务,就在开始吃晚饭的时候,突然收到通知要求到南山村支援全员核酸检测。全体队员立即放下盒饭,跑步行进3公里,不到10分钟就抵达岗位投入新一轮工作,一直忙到凌晨将近2时,第二天上午6时又继续投入到新一天的工作中。

  据不完全统计,深职院首批突击队员6天来深入管控区累计开展战疫志愿服务748.5小时,服务社区居民31045人次,上门协助采集核酸4799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