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摩崖石刻乃外籍人士所题 2022年04月22日 文脉往事 何启文

“丹㠯祈寿卋”是罗浮山唯一由外籍人士题刻的摩崖石刻

  

  文/何启文

  

  “丹㠯祈寿卋”是罗浮山唯一一题由外籍人士题刻的摩崖石刻。意思是修道之人通过炼丹、服丹祈求长生不老。摩崖石刻的作者全秉薰(1858-1927年),朝鲜人,字曙宇,号精神哲学士、玄牝道人。

  全秉薰不仅有着非同小可的社会地位和人生经历,还是近代著名的思想家、政治家、理学家、道学家。他在罗浮山潜心修道十年,拜于古空蟾道人门下,最终习得全真教派的内丹经法。全秉薰之所以不远万里来到罗浮山,正是因为这是一座以道教闻名且“三教同源”的名山。对此,全秉薰自己也做了解释:“余素业儒,五十无成,未见道凝之验,而梗漂东粤,硏究《周易参同契》,不能自解,遂入罗浮山,遇真师古空蟾先生。”

  在罗浮山悟道期间,全秉薰摒绝世虑、潜心修道,终将毕生体悟《精神心理道德政治哲学通编》(又称《精神哲学通编》)付梓。这一著作在当时思想学界引起极大轰动,赢得不少赞誉。康有为赞曰“空谷足音也,敬仰不已”,严复也称颂他的精神哲学为“不朽之盛业”。

  全秉薰在摩崖落款中使用了孔子纪年,这是比较罕见的。“孔子后四十一庚戌冬”,即孔子诞生后2460年(41个甲子)的公元1910年冬。使用这种纪年方式,不仅体现了全秉薰个人对儒学道统的推崇,更有力佐证了罗浮山儒教名山的“江湖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