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庙路西行隧道近期将开通,全程无信号灯 南山至前海只需3分钟 2022年09月22日 宋王群、叶振峰

桂庙路西行隧道路面平整

  

  羊城晚报讯 记者宋王群、通讯员叶振峰报道: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建设中心全力推进桂庙路快速化改造(一期)工程西行隧道路面工程采用3D数字化智能摊铺新工艺。近日,该工程顺利铺筑完成,近期将开通。这条全程无红绿灯的道路开通后,3分钟可从南山到达前海。

  据介绍,桂庙路快速化一期工程是深圳市干线路网规划中滨海大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起点为月亮湾大道、前海路、南新路、南山大道、南海大道、后海大道,止于后海滨路,道路全长4.9公里,按城市快速路标准建设。主路采用隧道下穿南山桂庙路片区,隧道断面为双向六车道加集散车道,设计车速80公里/小时,地面道路为双向6-8车道,设计车速40公里/小时。

  为更高效高质完成项目建设,桂庙路项目打破传统施工方式,积极探索和使用3D数字化智能摊铺新工艺,实现了项目智能化与数字化施工建设。桂庙路3D数字化沥青摊铺,不仅有效提升了桂庙路项目的质量和效率,更标志着深圳市路面施工向数字化、智能化更进一步。

  3D数字化沥青摊铺有效提高了机械使用的效率,节约物料,降低油耗;缩短工期,提高工作效率,无须放样、打桩、挂线等复杂繁重的操作,减少因人为因素及外部环境导致的工作失误所带来的摊铺质量问题,减少工人数量;一次摊铺减少了横向接缝,提高平整度,从而大大提升了行车舒适度;通过智能化设备减少人工成本并消除一部分由机械带来的施工质量安全隐患;在摊铺机、压路机上安装温度传感器,通过LED显示屏实时显示摊铺、碾压温度,实现温度的可视化。

  桂庙路快速化改造(一期)工程西行隧道路面工程沥青面层摊铺顺利完成,标志着该工程近期将通车投入使用。隧道开通后将实现福田、罗湖往前海过境交通从桂庙路地面道路剥离,有效缓解地面道路交通压力,实现前海与市中心区的快速联系,对于促进前海合作区的建设发展和提升桂庙路片区沿线居民生活环境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