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ITES深圳工业展开幕 企业全速“抢春”生产 百余款产品“抢闸”首发 2023年03月31日 李晓旭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汇聚行业顶尖企业

展览现场展示尖端大型设备

展览现场汇聚行业高端制造厂商

  

  文/羊城晚报记者 李晓旭 图/羊城晚报记者 王磊

  

  3月29日,2023 ITES深圳工业展暨高端装备产业集群展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开幕。作为中国超大型的工业展览会之一,该展会肩负装备制造业“晴雨表”作用,1295家参展企业携“硬核”产品在14万平方米展场上集中展示,引领先进制造业发展方向和趋势。

  

  新锐产品集中亮相

  

  2023年开春,制造业景气复苏,企业全速“抢春”生产,在需求加速释放背后,市场环境中不确定性与新机遇并存。2023 ITES深圳工业展聚焦“金属切削机床、金属成形机床、核心工业技术、机器人及自动化设备、智能物流、工业零件”六大产业集群,现场百余款新锐技术、产品首发,展示、激发企业创新活动,打通研发与应用的“最后一公里”。

  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9号馆牧野机床(中国)有限公司的展位前,不少观众向工作人员询问超高精密线切割加工机UPX400相关情况,该产品于本届ITES深圳工业展全球首发。据介绍,这款产品主要针对模具生产,比普通机床加工提升了30%加工效率,在广东市场潜力巨大。在10号馆力星激光展位,一台整机长30米的激光切割机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目光。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该产品采用高强度笼式结构焊接床身,可以一键式重管整管切割,不仅切割速度快、成本低,而且采用按需定制的模式。在三菱电机展位,展示着首次在中国市场发布的电火花放电加工机SG28M,该产品通过Gr大面积电极,实现均匀性高的加工面质来降低研磨量。

  在2023 ITES深圳工业展现场,奔腾激光与创鑫激光联合主办主题为“世间再无厚板”60000W激光切割机发布会,吸引了大量观众围观。奔腾极光相关负责人在现场介绍,该切割机实现厚板轻松切割,省气又高效,“20mm碳钢空气切割,速度达到11-12m/min,且可以实现50mm碳钢空气切割”。

  在机器人与自动化设备领域,由大族机器人六轴机械臂衍生出来的“机器人咖啡吧”,以及越疆机器人展位的“机器人饮品吧”,均有不少观众现场付费体验。在遨博智能展位,一名男子面部朝下趴着,遨博理疗机器人正在对该男子进行按摩。工作人员介绍,通过3D结构光视觉扫描、力控等技术,机器人可自动对理疗按摩区域进行三维感知,根据诊疗结果自动调节诊疗能量输出。

  此外,2023 ITES深圳工业展特设智能物流技术与设备专区,重点展示3C、电子、汽车零部件、新能源等行业工厂中的移动机器人、AGV、仓储设备(立体仓库)、物流系统集成与解决方案,以及输送与分拣设备、包装自动化设备生产过程中的系列解决方案,为制造业终端工厂生产线物流领域各个自动化、智能化升级改造阶段提供系列解决方案参考,进一步促进企业数字化提升,加快工业转型升级。

  

  高峰论坛亮点叠加

  

  今年,在各品牌众多密集的新品发布活动之外,2023 ITES深圳工业展同期高峰论坛迎来扩容升级:展会围绕医疗器械、新能源汽车、通信电子、模具制造四大赛道,举办50余场高峰论坛。300多位行业代表、专家学者同台炫技,吸引了逾万名专业领域观众到场交流对话。上观前沿趋势,下探技术发展,从研发到制造到应用,全方位、多视角的论坛活动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思路、注入新动能。

  其中,IM2023医疗器械工业发展论坛作为目前国内聚焦医疗器械制造领域最具规模及影响力的论坛,已迎来第七届,GE医疗、汇川技术、飞利浦等头部企业分享优秀医械智造实践案例及先进制造技术。针对通信电子行业亟需解决的提质降本增效难题,创维、紫光展锐、沃特沃德等领头羊企业大咖亲临电子智造产业峰会及系列活动现场,解码消费电子的数字化之路。

  中国工业机床市场广阔,但不少高端机床仍然还需进口。在“韧性突围,智造向新”交流活动上,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童育坚分享说,机床行业以10-14年为周期,需要更新换代,当前正处于更新机床的一个周期。特别是新能源汽车和风电行业在一体化压铸技术的布局,未来几年,整个市场对高端设备的需求相应增加,预估一体化压制设备市场存在一年增长20亿-30亿元的商机。

  当下,新能源汽车赛道持续火热。转向新能源赛道的深圳市汇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兴明分享说:“当下,新能源汽车行业已经进入淘汰赛阶段,企业首先要见机行事。而在这个阶段,企业的硬核能力是根本,这个硬核能力不仅指技术和品质,更包含了关键的、稳定的交付机制。”他认为,无论是产业链还是市场,新能源汽车的下一步一定离不开国际化的布局。

  此外,为给制造业发展注入新资源、搭建数实融通的交流平台,2023 ITES深圳工业展携手阿里巴巴1688举办阿里巴巴1688工业采购节,以“线上数字平台+线下专业展览”的创新会展模式,精准连接供需两端,助力制造业企业“抢春”复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