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最后三个月!

粤高校助力毕业生把握就业黄金期

来源:羊城区域     2020年05月15日        版次:DA16    栏目:教育·大学城    作者:陈亮、李伟苗、华轩、杨柳青

     暨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老师为学生做一对一线上职业咨询辅导

     华南理工大学和武汉科技大学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一帮一”行动启动会暨帮扶协议签订仪式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陈亮 通讯员 李伟苗 华轩 杨柳青

  受经济下行压力和新冠肺炎疫情双重影响,今年高校毕业生面临严峻的就业形势,近日,教育部等6部门启动了2020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百日冲刺”行动。记者获悉,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基础上,广东多所高校正大力推动2020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持续实施“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线上春风行动,促进毕业生充分就业。

  精准帮扶:就业服务“一类一案”“一生一策”

  “帮助学生把握就业黄金期,把稳就业是当前的迫切任务,我们认为首先要全面掌握毕业生就业情况、了解学生就业困难,在此前提下做到就业指导、服务到位,对冲疫情影响。”暨南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负责人介绍,从5月开始,学校实行就业工作周报月报制度,对毕业生就业情况动态跟踪调查,研判各专业就业形势,及时调整就业服务策略和帮扶重点,在此基础上做好就业信息采集和传递工作,加大力度与地方人社部门、重点企业、校董校友企业等联系,实行就业服务“一类一案”“一生一策”,多渠道、多形式拓展就业,精细化推进帮扶工作。

  暨大理工学院的湖北籍学生小郑告诉记者,此前选择岗位时间紧、“压力山大”,所幸学校及时出手,为湖北籍学生发放就业补贴,安排网络宣讲会和空中招聘会提供更多岗位,并通过学校公众号解释就业政策和手续办理等。“学校的这些举措帮助我度过了就业的艰难期”,郑同学透露,自己已经拿到北京某知名科技公司的offer。

  暨大新闻与传播学院硕士研究生小陈已顺利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约。在求职过程中,他重点关注了学校2019年度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了解到华为公司是暨大毕业生录取量最多的三所企业之一,于是向华为吹起了求职“冲锋号”。“在这个过程中,辅导员为我提供经验介绍、专业化辅导。”

  暨南大学理工学院的新疆籍毕业生小赵说,自己今年春招上岸被新媒体岗位录取,这得益于从学校线上双选会积累的面试经验,以及学校邀请的专家指导修改简历,“暨大的校友人脉也帮助了我很多,找到工作离不开一位师姐的建议和推荐”。

  据悉,截至目前,暨大已开展9场网络视频双选会和150余场校园空中宣讲会,提供招聘需求数超过20万个。接下来,学校将继续整合教育行政部门、校内外就业指导课程资源,不断丰富就业指导课“空中课堂”资源;实施就业力提升助航计划,针对尚未落实就业意向毕业生开展就业力诊断和分流后,结合求职能力训练强化系统进行线上求职过程演练;开展就业百日冲刺训练营,开展系列就业力提升专题训练,提供“简历门诊”和个体咨询服务,帮助毕业生积极应对求职挑战。

  千里牵手:与湖北高校“云结对”“云帮扶”

  教育部日前印发了《关于实施全国高校与湖北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一帮一”行动的通知》,根据通知,中山大学支援湖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支援武汉科技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支援湖北第二师范学院。

  “我们将全力促进华工和武科大毕业生顺利毕业、尽早就业,为确保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大局稳定作出更大贡献。”华工党委书记章熙春表示,将充分调动学校优质资源力量,逐一落实帮扶任务,与武科大在就业信息、就业渠道、就业指导、教学资源、创业实践、就业管理等方面建立联动机制,共同提升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与服务水平。

  “帮扶行动将为武科大带来先进的工作理念、创新的工作方法、优质的工作资源,也为学校做好就业创业工作注入‘强心剂’。”武科大党委书记孔建益称,学校将学习借鉴华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管理服务等方面的好思路、好经验,并积极探索建立多渠道、长效帮扶合作机制。

  据悉,签约以来,双方已在共享用人单位信息、联合举办招聘会、共同发动校友资源、共享就业和实习信息、加大宣传推介、开放个性化咨询、开展培训提升就业指导能力、落户粤港澳大湾区政策咨询以及创新创业教育开展等方面深度对接。

  华工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鲁明指出,受疫情等带来的影响,部分毕业生对择业存在畏难情绪、恐惧心理,学校为此高度重视学生就业心理调适的问题。“学校邀请广州中医药大学心理学专家沈家宏教授,近期将面向华工及武科大2000多名毕业生,通过直播的方式,就《疫情下的大学生择业心理与就业准备》展开互动交流。”鲁明介绍说。

  据了解,华师与湖北二师成功“牵手”以来,已就共享优质就业信息、拓展就业渠道、共用教学资源、共创就业创业发展平台、提升硕士研究招生培养能力、帮扶困难学生等方面开展了交流合作。双方联合举办2020年粤港澳大湾区综合类专场线上校园招聘会、2020届毕业生师范类专场招聘会,并携手天河区七所高校与湖北二师共推线上招聘会,合力推动双方毕业生顺利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