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广东唯一!“东湖旅店”入围文保利用“全国十佳”初选名单

“东湖旅店——营救中国文化名人陈列馆”再现香港秘密大营救的历史奇迹

来源:羊城区域     2020年10月23日        版次:ZHA14    栏目:    作者:

     馆内通过雕像、照片等形式还原历史

     东湖旅店外观图

  

  统筹策划/羊城晚报记者 马勇 陈骁鹏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林海生 陈丽媛

  

  1941年12月,香港全面沦陷,数百名被日军搜捕的抗日民主人士和文化名人突然神秘“失踪”,几个月后却安然岀现在抗日大后方的根据地。这场规模宏大的秘密大营救行动,被茅盾称作“抗战以来最伟大的抢救工作”,这是中国共产党创造的一个震惊中外的历史奇迹。其中,包括茅盾、邹韬奋在内的100多位文化名人辗转惠阳地区,大部分入住东湖旅店,再沿江北上抵达老隆、韶关各地。东湖旅店是这一重大历史事件的重要见证。

  70多年后的今天,东湖旅店再次活跃在大众视野中。2017年惠城区政府将其回购后,打造成了营救中国文化名人陈列馆,于2019年1月30日正式面向公众开馆。截至目前,该馆已迎客十万余人。

  近日,东湖旅店相继有好消息传出:10月12日,国家文物局公布了“2020全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十佳案例宣传推介活动”初评结果名单,由惠州市惠城区委宣传部报送的“东湖旅店”项目从全国109个案例中突出重围,成了广东省唯一入选该名单的项目。10月13日,“2020年度广东省文物古迹活化利用典型案例”终评结果公示,东湖旅店再度上榜。

  

  三大展区呈现大营救历史

  

  在惠州市惠城区桥东街道上塘街,有一座欧式小洋楼,名为“东湖旅店”,这就是70多年前香港秘密大营救的“地下交通站”——惠州接送站,100多位爱国人士和文化名人就是在它的庇护下成功脱险的,它是这段惊心动魄历史的见证者。

  为保护利用红色资源,传承弘扬红色文化,2012年,惠城区政府宣布东湖旅店为不可移动文物,并于2017年出资750万元将其回购。2018年,惠州市委市政府决定开展东湖旅店保护利用工作,依据历史资料进行了修缮,围绕秘密大营救进行陈列布展。

  “东湖旅店”馆长袁美霞向记者介绍,全馆展陈面积700平方米,分为“营救之路”“转移惠州”和“党旗高扬”三大展区,采用文字讲述、图片佐证、实物展示、多媒体演绎等方式,借助雕塑、模型等,全面真实展示秘密大营救历史。

  记者在现场看到,陈列馆中,廖承志的“惠州诗草”、邹韬奋的“早出晚归”、廖安祥的“源吉行”、茅盾夫妇亲自烹饪的“年夜饭”等故事,都通过以上多种表现形式展现在观众面前。

  家就住在桥东街的小陈觉得,红色印记通过多媒体演绎的形式传递给大众,能够吸引很多游客的眼球,不仅增加了惠州的文化气息,而且对年轻人也是一个很好的历史教育载体。

  市民唐女士是一名媒体从业者,她表示,在东湖旅店看到很多在书本中经常看到的人物,尤其是邹韬奋:“我是学新闻的,以前对他的认识仅停留在中国新闻史上,他为了革命事业,不断办报传播革命思想,后来国家还用他的名字设立了‘长江韬奋新闻奖’,以鼓励后辈新闻工作者向其学习。得知他与惠州的关系,我觉得很亲切。”

  唐女士表示,东湖旅店中有很多惠州特色,尤其是二楼陈列的“转移惠州”部分,讲解员在讲解时,更多侧重于讲述各位名人与惠州的关系,这能够让更多年轻人了解惠州的红色文化。

  袁美霞告诉记者,现在东湖旅店已经成了惠城区党建活动的打卡点之一,入党、入团的宣誓仪式都在馆内举行,一到“七一”“十一”等节假日,馆内都爆满。据统计,从2019年1月开馆至今,东湖旅店已迎客十万余人。

  

  “早出晚归”躲开敌人的追捕

  

  据史料记载,东湖旅店前身是惠州绅士翟雨亭的私人别墅。1941年12月,太平洋战争爆发,坚持了18天的香港保卫战以失败告终。雪上加霜的是,因为皖南事变,被迫避难港九的爱国民主人士和文化名人,一下子又陷入了日寇的铁蹄之下,命悬一线。

  日本侵占港九地区后,大肆搜捕抗日爱国文化界人士和民主人士。正当日军在各家报纸和电影院的红灯字幕刊登启事,点名要邹韬奋、茅盾、梅兰芳和蔡楚生等人前去日军军部报到时,他们已经在严密的封锁下神秘地“失踪”了,并于数月之后安然出现在抗日大后方和根据地。

  参与编纂东湖旅店史实资料的专家、惠州市作协主席陈雪介绍,当时,党中央、南方局一直在关注着香港战局和在港民主人士和文化人士的安危。一封封加急电报,从延安、重庆不断地打到香港皇后大道五号,在八路军驻港办事处和南方工委的缜密部署下,一场抢救民主人士和文化人士的大行动,旋即在粤港澳地区全面展开。

  在东江抗日游击区与港九地区之间开辟有海陆两条主要线路:西线,即陆上交通线,从九龙到荃湾,越过香港最高山大帽山到达元朗,然后渡过深圳河,进入宝安抗日根据地。东线,即水上交通线,从九龙往西贡然后乘船进入内地,转入惠阳抗日根据地。茅盾、邹韬奋等人就是从东线抵达惠州的,他们在东湖旅店中转后,沿东江而上抵达老隆、韶关各地。

  为什么要转入惠阳地区呢?陈雪介绍,当时惠阳抗日根据地有东江纵队,有健全的地下党组织,有东江游击队的坚强武装,有良好的统战工作基础,加之有较好的群众基础,能够较好地解决好护送过程中吃、住、行等比较棘手的问题。东湖旅店由于隔街近江,交通便利,且对外营业,便于掩护,于是惠州地方党组织负责人将其选为营救中转站。

  中共地下党党员卢伟如以香港昌业公司老板的身份住进东湖旅店,以接应文化人们到来。1942年1月初,第一批文化人茅盾夫妇、胡绳夫妇、戈宝权等20余人在1942年的除夕夜,来到东湖旅店,接着是第二批、第三批、第四批、第五批。

  陈雪说,邹韬奋是最后一位来到惠州的,国民党在通缉令中申明:“如果抓到邹韬奋,可就地惩处。”惠州地方党组织和东江游击队为了保证他的绝对安全,请他化名李尚清,由中共东江特派陈永及卢伟如的妻子陪伴他“早出晚归”,躲过敌人的一次次搜捕和追杀。

  这次秘密大营救,历时200余天,行程上万里,遍及十余省市,共营救出抗日爱国民主人士、文化界人士及家属800多人。东湖旅店作为接待护送爱国民主人士和文化界爱国人士基地,历时半年之久。

  

  二期文保活化项目即将启动

  

  “香港秘密大营救”已过去近80年,东湖旅店作为红色革命遗址得到了充分的保护和修缮,昔日笼罩在这座洋楼之上的惊心动魄的氛围已经褪去,取而代之的是庄严肃穆的红色历史厚重感。

  惠城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钟焕中表示,本次东湖旅店入选“2020全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十佳案例宣传推介活动”初评和“2020年度广东省文物古迹活化利用典型案例”终评,“意义重大”。一方面这是对于东湖旅店历史意义的肯定,肯定了东湖旅店在香港秘密大营救中的地位,它为后来中国文化界百花齐放奠定了基础;另一方面,这是惠州市历史文化遗迹活化中比较成功的案例,能够为惠州其他历史文化内容的活化提供借鉴,以整合惠州市红色文化资源,打响红色招牌。

  10月21日,羊城晚报记者再度来到东湖旅店时,恰逢惠州市相关部门正携专家组在现场勘察,为接下来东湖旅店的再度升级出谋划策。记者注意到,东湖旅店周边目前尚无大型停车场,停车难问题比较突出。

  对此,袁美霞表示,东湖旅店位于惠州市老城区,由于先前城市规划的局限性,现在很难再找到空地修建停车场,因此他们一直极力提倡绿色出行,即乘坐公交车或者步行前往。若是有游客自驾前往,也建议在水东街停车场或者周边停车场停好车之后再前往。

  记者还了解到,东湖旅店作为营救行动中的“惠州站”,文化名人和爱国人士们在中转期间,留下了众多脍炙人口的故事,但先前因为展厅面积等因素限制,未能将其铺开讲述。在离东湖旅店50米不到的杨启明故居,将进行修缮,启动“香港大营救”行动旧址第二期保护开发,到时候会将这些故事纳入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