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第五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广东·东莞松山湖)现场赛落下帷幕

共签订意向合作协议30项 意向金额达8730万元

来源:羊城区域     2020年11月18日        版次:DA13    栏目:    作者:余晓玲

     企业和专家进行对接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余晓玲

  近日,第五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广东·东莞松山湖)现场赛在松山湖落下帷幕。三家企业分别陈述了铝材料冲压后阳极处理技术等三项技术需求,东莞理工学院李文芳团队、华南理工大学张永君团队等九个挑战团队针对技术需求现场比拼。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第五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广东·东莞松山湖)征集到的不少技术需求都是行业难题,针对这些技术需求,专家团队提出了实操性非常强的解决方案。现场赛当天设置对接专区,企业与专家团队共签订意向合作协议30项,意向金额达8730万元,将很好地帮助企业提升核心技术创新能力。

  

  技术需求基本为行业难题  

  

  东莞松山湖赛区赛事聚焦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制造等产业,累计走访上百人次,征集到了来自86家企业的217项技术需求。其中包括一种具有高倍率、长循环寿命的磷酸铁锂电池研发及其产业化应用,PI覆CuAu工艺开发,高温无铅合金焊接材料(280-290℃),可高光阳极氧化高性能铝合金材料开发与应用,机床高负荷运转下稳定性能维持技术,不同属性的材料间的融合技术,铝材料冲压后阳极处理技术,高强高导铝合金结构与器件一体化制造技术,利用AI技术实现伺服参数整定(低成本)等。

  参与需求论证及供需对接会的专家就表示,不少东莞企业特别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非常注重科技创新,也很重视技术研发的投入,一些技术已经非常领先。公司提出的技术需求基本都是行业难题,有的还是全球性行业难题。

  现场赛当天,技术需求解决方案路演比拼现场,广东长盈精密技术有限公司、东莞宜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拓斯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分别陈述了铝材料冲压后阳极处理技术、高强高导铝合金结构与器件一体化制造技术、利用AI技术实现伺服参数整定(低成本)的技术需求。

  广东长盈精密技术有限公司方面就表示,因铝材经冲压后无法通过阳极进行表面处理,现阶段只能通过CNC进行铝材加工,效率低,成本高,现有解决问题的手段更多的是通过常规的实验分析及经验解决,没有微观层面的手段。企业方希望通过本次赛事协助解决铝材料冲压后无法阳极处理的问题,并希望从工艺或材料上进行改善。广东拓斯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方面表示,当前已有传统算法实现伺服参数自整定功能,但是整体达不到最优状态,希望能通过AI算法,自我学习,使伺服系统在不同负载、不同运动轨迹下实时匹配不同参数,最后达成设备运行更加平稳的目的,应用于四轴、六轴机器人及使用伺服控制的专用工业设备。

  

  为105项技术需求完成对接

  

  据悉,针对企业提出的技术需求,东莞松山湖赛区共举办了四场线下需求论证及对接会,两项线上精准需求对接会,广东省科学院、华南理工大学、东莞理工学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大连交通大学等知名高校院所积极响应,纷纷“揭榜”,为105项技术需求完成了对接,达成意向合作30项。

  在当天的技术需求解决方案路演比拼现场,东莞理工学院李文芳团队、华南理工大学张永君团队等九个挑战团队针对铝材料冲压后阳极处理技术、高强高导铝合金结构与器件一体化制造技术、利用AI技术实现伺服参数整定(低成本)三项技术需求提出了解决方案。东莞理工学院李文芳团队长期从事新型轻合金及其复合材料的设计研发、金属表面处理技术及应用等领域的研究与开发,相关研究包括可阳极氧化压铸铝合金、微弧氧化和化学转化等。针对铝材料冲压后阳极处理技术需求,该团队就从原材料控制、冲锻压过程工艺控制、表面预处理、阳极氧化处理等几个方面阐述了冲锻压铝合金阳极氧化外观不良解决的技术路线等。

  现场赛当天还设新材料、智能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对接专区,企业与专家进行自由对接。广东荣文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就光学传感器优化垃圾桶这一技术需求与西安工程大学李云红团队进行了详细交流;东莞市吉声科技有限公司就脑波等AI技术在头盔上的应用这一技术需求与李云红团队签订了意向合作协议。

  东莞松山湖赛区赛事组委会表示,中国创新挑战赛(广东)作为以解决企业技术难题为目标导向的研发众包活动,是激发企业科技创新活力、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重要举措。通过揭榜比拼的形式,技术需求方可以优中选优,遴选出最优最佳的技术解决方案,或把多个技术团队进行优化组合,从而充分激发和利用广东数量巨大的科技研发队伍的创新潜能,催生出更富想象力和活力的创新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