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逼近监管红线

逾20%上市银行涉房贷款占比超标

来源:羊城区域     2021年04月07日        版次:DA16    栏目:相关报道    作者:孙绮曼

    

  羊城晚报讯 记者孙绮曼报道:截至4月5日,共有21家A股上市银行发布2020年年报,其中国有大银行(6家)和股份制商业银行(8家)共14家,占比近七成。值得注意的是,在以上银行中,建设银行、邮储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兴业银行的房地产贷款占比或个人住房贷款占比超标。

  根据房地产贷款集中度新规,中资大型银行(第一档)、中资中型银行(第二档)的房地产贷款占比上限分别为40%、27.5%;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上限分别为32.5%、20%。整体来看,2020年不少上市银行房地产贷款、个人住房贷款仍保持较快增长。其中,有个别银行涉房贷款占比超标,部分银行逼近监管红线。

  此次发布年报的21家银行中,6家国有大行毋庸置疑位于第一档梯队。羊城晚报记者梳理发现,截至2020年年末,6家大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均在红线之下,其中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占比超过39%,已经逼近40%的红线。个人住房贷款占比方面,建设银行(34.73%)、邮储银行(34%)超过32.5%的红线。交通银行受房地产贷款集中度影响最小,其房地产贷款占比为28.07%,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为22.12%。

  从股份制商业银行来看,在已披露年报的8家银行中,截至2020年年末,招商银行和兴业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分别为33.12%和34.56%,个人住房贷款占比分别为25.35%和26.55%,均超过27.5%和20%的上限。中信银行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也超过20%,房地产贷款占比逼近27.5%的红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