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10个项目、351公里,深莞惠携手打造轨道上的都市圈

5条城际铁路计划年内开工

来源:羊城区域     2021年04月07日        版次:ZA13    栏目:    作者:李天军

    

  羊城晚报讯 记者李天军报道:4月6日,记者从深圳市轨道交通办获悉,2日上午,深圳与东莞、惠州三市联合召开的关于深圳都市圈城际铁路项目建设指挥部第一次会议在深圳举行。

  此次深莞惠三市共聚深圳,明确了2021年建设任务,为项目建设推进开创了良好的开端。

  据介绍,重中之重的好戏是深圳都市圈计划今年内开工的城际铁路共5条,包括深惠城际前海保税区至坪地段,深大城际深圳机场至坪山段,深惠城际大鹏支线,穗莞深城际前海至皇岗口岸段,莞惠城际小金口至惠州。接下来,深圳市将重点推动以上5条城际铁路的开工建设,为构建大湾区城际快速交通网络提供支撑。

  根据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深圳都市圈2022年前拟开工建设城际铁路共10个项目,除去上述五条城际铁路之外,还有穗莞深城际深圳机场至前海段(已开工),深惠城际仲恺西至惠城南段、深惠城际坪地至仲恺西段、塘厦至龙岗城际、常平至龙华城际。值得注意的是,除莞惠城际小金口至惠州北段,其余9个新开工项目拟由深圳市牵头推进,以上10个项目总建设里程约351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