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向您致敬 最美教师

2021年东莞市“最美教师”评选揭晓,今日接受嘉奖

来源:羊城区域     2021年09月10日        版次:DA14    栏目:    作者:余晓玲 东教宣

     王永

     刘心华

     刘向前

     向晖

     杨俊成

     陈春景

     陈爱华

     钟雪松

     谢志伟

     黎敏

  

  文/图 余晓玲 东教宣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为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推动东莞奋力打造“品质教育”,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尊师重教氛围,2021年东莞市“最美教师”推选活动自今年5月启动。经全市范围逐级推荐、专家初审、网络投票、现场评选、社会公示,从9.49万名东莞教师中遴选出王永、刘心华、刘向前、向晖、杨俊成、陈春景、陈爱华、钟雪松、谢志伟、黎敏10名东莞市“最美教师”。他们用“最美”生动诠释热爱教育的思想境界,乐于助人、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立足平凡、追求高尚的美好情怀,爱岗敬业、忠于职守的职业精神,展现出高尚的师德和当代东莞教师的精神风貌。

  今天是第37个教师节,在属于他们的节日里,东莞“最美教师”站上领奖台,接受嘉奖。

  

  “坚守之美”——王永

  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

  

  王永是东莞理工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英语教师。她把英语教育教学改革、培养高素质应用型英语人才当成自己的奋斗目标,先后用了10年时间构建起《英语读写译》课程教学体系。

  出生干部家庭的王永,不仅擅长英语教育教学,而且以身作则主动引导学生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借助课堂教学、微信交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帮助同学们“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春雨润物细无声,她既是知识传授者,也是学生的“引路人”。

  

  “善教之美”——刘心华

  潜心育人,精心施教,静心教研

  

  刘心华是东莞高级中学数学教师。在平凡的岗位上,刘心华潜心育人、乐为人梯,创造了不平凡的成就。怀着“成绩重要,成人更重要”的理念,他像灯塔一样陪伴、指引学生成长。从教31年,当了12年的班主任,不让一个学生掉队。

  在教育科研方面,刘心华既是领路人也是排头兵。主持省、市课题,发表论文,指导青年教师……他在岗位上默默耕耘,积极发挥传帮带与示范引领作用;教学上更是锐意进取,创设生动课堂,以幽默的教学风格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情怀之美”——刘向前

  升起学生心中的太阳

  

  刘向前是东莞市第一中学语文教师。从教30年,他如火炬一般点燃学生心中奋发上进的正能量;提供舞台让学生尽情展现才华,升起心中的太阳。

  “向前班”是班委会以刘向前名字中“向前”二字命名,而他如同班级名字一样,引导着他的学生约束自我,树立报效家国的理想信念,成为社会进步向上的“正能量”。

  

  “亲和之美”——向晖

  学生心目中最温暖的“向妈妈”

  

  向晖是东莞市东华初级中学语文教师。人如其名,向晖总是用太阳般的热情,温暖着身边的人。从教25载,向晖始终保持心中有爱,眼中有光。

  她是学生心中温暖的“向妈妈”,学生需要的时候,她放弃与丈夫团聚机会,第一时间出现在学生身边;各种节日,带零食与学生分享;学生生病,煲汤煲药……小事大爱,向晖总是将学生放在第一位。

  

  “奉献之美”——杨俊成

  患眼病十年,半失明状态仍坚守岗位

  

  杨俊成是东莞市沙田实验中学语文教师。从教37年,不畏岁月、不惧病魔,杨俊成在讲台上依旧激情满怀。他是学生眼里的好老师,也是同行心中的好榜样。

  2010年因病导致视力弱化,杨俊成从此进入了半失明的状态,教学难度直线攀升。但没有什么可以阻挡一颗教书育人的炽热之心,他只要一到课堂,便青春焕发、活力十足,教学更是妙趣横生,受到学生热捧。

  

  “担当之美”——陈春景

  甘做一棵胡杨,坚守边疆育桃李

  

  陈春景是东莞市樟木头中学信息技术教师。三年两度援疆支教,他是教育的传播者、文化润疆的践行者,也是民族团结的使者。

  天气干燥,沙尘飞石,教学环境艰苦。面对诸多挑战,他凭着胡杨一样坚毅的精神,在教育的土地上细心灌溉,探索新的教学模式,引导孩子们稳步成长。胃病、腰疾、亲人住院……他默默吞下一切苦楚,援疆期间没有请过一天假,至今依旧坚守在5000多公里外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五十三团中学。

  

  “执着之美”——陈爱华

  打造乡镇小学品牌教育梦的二十年坚守

  

  陈爱华是大朗镇黄草朗小学校长。陈爱华从教22年,视工作为乐趣,把工作看做人生价值的追求。

  28岁那年,陈爱华成为巷头小学的校长,这一干就是14年。而作为一位女性校长,她同样承受了家庭与事业双平衡的压力。付出终得回报,巷头小学从一所普通的乡镇小学一跃成为全国有影响力的信息化品牌学校。

  2020年,陈爱华踏上了“二次创业”的新征程——到黄草朗小学任校长。她坚信,只要热爱事业,就一定能以责任担当、拼搏求索投入到每项工作;只要激情澎湃,就一定能在不断求索、排疑解难中找到最优路径。

  

  “爱心之美”——钟雪松

  让特殊孩子的生命之花精彩绽放

  

  钟雪松是东莞启智学校特殊教育教师。面对折翼的天使、失语的精灵,钟雪松无怨无悔,26载执着地坚守特教初心,用爱照亮他们前行的路。

  到宿舍整理内务,帮学生梳头发、剪指甲,周末到学生家中家访……钟雪松热爱特殊教育事业,坚守“为每一位残疾孩子的幸福人生奠基”的初心,深爱着每一个特殊孩子,不是母亲,胜似母亲。她用心启智,用爱浇灌,带出一大批优秀学生,所带的班级多次被评为文明班、先进班级。

  

  “筑梦之美”——谢志伟

  让孩子在舞蹈中高飞

  

  谢志伟是东莞市长安镇中心小学舞蹈教师。

  因材施教,以舞传情。谢志伟潜心教学和创作,从教18年以来硕果累累,帮助更多的孩子实现了舞蹈梦。源于对舞蹈艺术的热爱和匠心,他一心扎在讲台和舞台上,积累了大量的教学和编创经验。他先后创作了50余部原创作品,用舞蹈传播中华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用舞蹈艺术浸润孩子的心灵。他真情付出、潜心育人,让孩子在舞蹈中高飞……

  

  “仁爱之美”——黎敏

  见义勇为树榜样,万里援疆立功劳

  

  黎敏是东莞市纺织服装学校服装专业课教师。从教13年,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坚持教育初心。2011年的冬天,黎敏偶遇海外友人的4岁女儿落入水中,他毫不犹豫跳入水中将落水者救起。黎敏勇救落水儿童这件事,不仅在国内产生了良好影响,也在国际上产生了良好影响。

  黎敏与新疆也有着不解之缘。他积极响应学校的号召,带着对家人的不舍与挂念,去到新疆图木舒克市职业技术学校,进行了为期一年半的援疆支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