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艺术为了人民——中国美术名家写生纪行”系列写生及授课活动启动

美术名家为当代东莞“塑像”

来源:羊城区域     2021年10月19日        版次:DA13    栏目:    作者:余晓玲、黄雪韵

     徐志广为东莞足球少年“塑像” 主办方供图

  

  羊城晚报讯 记者余晓玲、通讯员黄雪韵报道:以往的周日,东莞足球少年李建阳会在离家不远的球场踢上一整天球。而上个周日,他在椅子上坐了一整天。第一次当绘画模特,他对画家的一举一动都十分好奇。

  10月17日,“艺术为了人民——中国美术名家写生纪行”系列写生及授课活动第一期如期开展。在东莞岭南画院画家村二楼,油画名家徐志广为这样一位朝气蓬勃的东莞足球少年“塑像”。

  据悉,2021“艺术为了人民——中国美术名家写生纪行”由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岭南画院、岭南美术馆、朗弗美术馆承办,旨在传承岭南文化精神,推动美术精品创作,全力塑造“湾区都市”有影响力的文化品牌,为建设“品质文化之都”交出优秀答卷。

  据岭南画院(岭南美术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活动分为2021“艺术为了人民——中国美术名家写生纪行”与“为当代东莞塑像”创作工程及授课活动两大内容,以“为当代东莞塑像”为创作主题,通过邀请国内美术名家来东莞带领本地美术工作者、爱好者,进行写生、采风和创作授课活动,力求以多种形式提升东莞美术创作水平,让美术工作者积极投身“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努力创作具有现实情怀、接地气、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优秀美术作品。

  “很高兴能够来到东莞交流切磋。这是一个艺术与当地人民发生互动的活动,就比如这一次画的少年,能让我对东莞有更深入的了解。”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研究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徐志广是第一期活动导师,在写生示范过程中,他被小模特的专注与朝气打动,频频与现场的美术工作者探讨交流,深入了解描绘对象的喜怒哀乐,力求创作出传神动人的艺术作品。示范最后,徐志广分享了自己关于历史人物题材主题的创作心得。“在打好造型、色彩、构图等绘画基础后,难点在如何围绕创作主题选择合适的表现形式。我觉得这方面需要研究大师的经典作品,比如正在岭南美术馆展出的《南昌起义》,它的基本结构、人物模特都有现实支撑,结合平日里对日常生活的细致观察,才能创作出把握时代脉搏的好作品。”徐志广说。

  东莞市东华高级中学教师姚崇参加了当天的活动,他表示,当天的写生示范让他受益匪浅,在参加活动的过程中开拓了自己的艺术视野。与姚崇一样,众多东莞美术工作者、爱好者希望这个接地气的活动能带领他们走进莞城、麻涌、石碣等地,深入东莞经济、社会、民生变化和风情特征的代表性片区,集中了解东莞城市发展历程和改革开放大潮下的时代变迁,用艺术丈量城市的发展脚步,用艺术解读奋进中东莞的别样风采。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将精选出写生创作优秀作品80-100幅,举办“‘艺术为了人民——中国美术名家写生纪行’之‘为当代东莞塑像’美术创作成果展”,同时开展“新时代美术创作”研讨会,邀请全国各地的艺术家来到东莞,与本土艺术家共同探讨“为当代东莞塑像”这一宏大的创作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