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21羊城晚报文化大篷车本周日启动

防诈知识便民服务送上门

来源:羊城区域     2021年10月19日        版次:DA14    栏目:    作者:周晓玲

     往届活动现场

  

  文/周晓玲 图/常思雯

  

  笔者获悉,羊城晚报文化大篷车之金融防诈知识暨便民服务进社区活动将于10月底启动,本次活动将走进东莞5个镇街,分别为5个小区的居民送去最新防诈知识和便民服务。本周日(10月24日),羊城晚报文化大篷车将联合莞城公安分局、中国人民银行东莞市中心支行、东莞银保监分局以及各大金融机构,在莞城富通自在城举办首场宣传活动。在进社区活动中,市民不仅可以了解最新防诈骗知识,享受系列便民服务,还有机会参与互动赢取各类奖品。

  

  多方响应积极参与宣传活动

  

  据悉,2021系列金融防诈知识暨便民服务进社区活动的主题是“防范金融诈骗,守护资金安全”,在东莞市公安局、中国人民银行东莞市中心支行、东莞银保监分局等部门的指导下,各公安分局以及中国银行东莞分行、中国农业银行东莞分行、中国工商银行东莞分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东莞市分行、华夏保险东莞分公司以及东莞证券积极响应,参与到宣传活动中来。活动中,多方联动走进社区,开展防诈知识宣传的同时,还将为市民提供便民服务。活动将在莞城富通自在城、石碣达鑫江滨新城、东城景湖春晓、厚街汇景华府、南城江南世家5个小区先后举办。

  为了吸引更多居民参与其中,各小区物业服务中心将积极组织义剪、义诊等便民服务,号召业主参与舞台表演互动,为五场活动增加更多的趣味性和便利性。同时,今年的进社区活动中,依然保留大家喜爱的有奖参与互动环节,包括参与答题集赞盖章赢奖品、参与舞台防诈知识互动赢奖励等。

  

  将持续开展各类防诈宣传

  

  不久前,东莞交出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亮丽成绩单。1至9月,东莞全市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300多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000余名,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944.23万元;电信网络诈骗警情同比下降42.61%,降幅位列全省第二。然而,依然还有不法分子用各种套路实施诈骗,防诈工作仍任重道远。

  据公安部门通报,目前东莞十大高发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类型包括办理贷款类、冒充客服诈骗、兼职刷单诈骗、投资理财诈骗、网络购物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网络赌博诈骗、网络招嫖诈骗、盗取QQ微信诈骗、杀猪盘和征婚交友诈骗。其中办理贷款类居首位,占全市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警情的20.34%,易受骗群体主要为学生、工人、个体经营者。

  “小区刚刚有人被骗了100多万元”“物业积极配合公安进行防诈宣传,但还是陆续有人受骗报案”……活动筹备时期,笔者走访多个小区发现,虽然眼下防诈宣传工作正在大力推进,但一些新型诈骗手段层出不穷,依然让许多市民中招。本次羊城晚报大篷车走进社区活动,将联合多部门持续开展多种形式的防诈宣传,力争达到更好的宣传效果,助力市民牢牢守住自己的“钱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