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禅城公安升级涉摩、电交通违法大整治行动

9月至今涉摩、电交通事故同比下降42%

来源:羊城区域     2021年10月19日        版次:FA13    栏目:    作者:张闻、禅公宣

     警务人员对违规市民进行教育

  

  羊城晚报讯 记者张闻、通讯员禅公宣摄影报道:电动自行车已成为不少群众的代步工具,在其保有量不断上升的同时,涉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现象也时有发生。当前,佛山禅城公安已在此前行动基础上,全面升级了涉摩电动交通违法整治行动,整治行动开始以来,共计检查摩托车、电动自行车约9.8万辆,查处涉摩、电轻微交通违法行为5万余起。

  

  查处涉摩、电轻微交通违法行为5万余起

  

  禅城公安介绍,今年9月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整治行动。禅城公安在市公安局的统一部署下,建立了公安交警、派出所、城管、村居、团区委等多部门联合整治机制,通过采取“大兵团作战”的方式,实现信息共享和警力补充,有效治理涉摩电交通违法乱象。

  禅城公安交警介绍,整治行动开始以来,共计检查摩托车、电动自行车约9.8万辆,查处涉摩托车、电动自行车轻微交通违法行为5万余起,查扣违法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共440余辆;同时,现场对摩、电轻微交通违法行为人开展现场警示教育,累计教育群众近10万人次。

  强力整治成效初显,今年9月至今,禅城区涉摩、电交通事故同比下降42%,涉摩、电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100%,全区的摩、电驾驶员头盔佩戴率、通行守法率提升近10%。

  

  开展“全覆盖”路面整治

  

  10月8日起,禅城公安根据城市“畅通工程”工作部署,在此前整治行动基础上,全面升级了涉摩、电交通违法专项整治行动的力度,通过多警种、常态化的路面整治,结合全方位、立体化宣传教育,进一步加强摩、电交通违法乱象的治理,促进交通参与者自觉遵法守法的社会氛围的形成。

  据介绍,升级版摩、电交通违法整治行动以“首次警告教育,再犯依法处罚”为原则,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了执勤警力、岗点和时长,并允许涉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人自行选择接受“五选一”处罚(1依法接受罚款处罚、2现场抄写相关法律法规、3做志愿者协助警示教育、4现场观看交通安全视频、5将交通违法发朋友圈警示他人)。

  与以往不同的是,升级的摩、电交通违法整治行动划分了重点整治的区域、道路,并以“固定+流动”结合的模式开展整治行动。一方面,由交警和派出所联合执勤,分别在禅城区重点商圈、主要交通路口设立22个固定整治点,部分整治点全天候开展整治行动;另一方面,由各警种联合执勤,在祖庙路与建新路口、岭南大道与同济路口、岭南大道与绿景路口、佛山大道与张槎路口等重点道路、区域,设置流动教育整治点21个,根据早晚高峰流量适时开展整治教育行动。

  禅城公安交警表示,涉摩、电交通违法教育整治专项行动将全面加强,提醒各位交通参与者主动遵守法律法规,不要抱有侥幸心理实施交通违法行为,更不要因为交通违法而付出血的教训。

  

  链接

  

  重点整治违法行为突出的区域、道路:

  1.核心区域:重点整治岭南大道北、佛山大道、同济路、汾江路、季华路、文华路、人民路、卫国路、普澜路、建新路、兆祥路、祖庙路、市东下路、福贤路等路段;

  2.重要商业中心等重点区域周边道路;

  3.地铁站点、公共交通枢纽、长途客运站、火车站、大型市场、大型居民区、大型公园、旅游景点等区域相关道路;

  4.其他交通秩序混乱、通行环境差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