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顺德均安警方破获一起网上直播诈骗犯罪

嫌疑人王某已被依法刑拘

来源:羊城区域     2021年10月19日        版次:FA14    栏目:    作者:欧阳志强、颜均伊、梁嘉宜

  

  羊城晚报讯 记者欧阳志强,通讯员颜均伊、梁嘉宜报道:随着手机网络的普及,视频聊天给很多独身在外的人有了一个精神的慰藉,但有些人因为贪图一时的刺激,深陷网络诈骗泥潭,不仅导致自己财物的损失,还造成了精神上的困扰,给自己和家庭带来极大的伤害。

  2021年4月18日,顺德区公安局均安派出所接到事主王先生报称,其被人以裸聊方式诈骗5000多元。原来,他因为独自在外居住,心中感到寂寞,就在微信上添加了一个陌生的好友,并跟对方聊得一片火热。对方的微信头像及个人信息是一名叫“丽丽”的年轻靓丽女性,还处处表露出要跟王先生交往的想法。跟对方逐渐熟络后,“丽丽”提出让王先生下载直播APP裸聊的请求,于是王先生同意了下载并注册账号,在通过视频聊天与“丽丽”畅聊了几分钟后,对方突然挂断视频通话,还发来几段王先生的“裸聊”视频。

  刚刚还娇声细语的美女,此刻却突然变脸了,还恐吓王先生称需要一万元了事,否则就将视频发到网上以及王先生的家人。原来,王先生刚刚下载的直播APP秘密读取了他的手机通讯录信息,还将王先生露脸的视频头像进行了处理。王先生心里彻底慌了,立刻按照对方要求转了5000元,但对方还不满足。王先生意识到自己被骗,就到派出所求助。

  均安派出所的民警经过侦查,锁定了一名嫌疑人。2021年10月2日,民警在深圳市某大厦抓获涉案嫌疑人王某。王某交代了其假扮女性在网上与他人直播裸聊,而后利用截图和视频作为要挟,对被害人实施诈骗的犯罪行为。目前,嫌疑人王某已被依法刑拘。

  当前网络上的大多数直播APP,下载的时候都会提示要读取你的手机权限,一旦点击同意,对方就能获取到手机上的各种信息。美女真的会跟你裸聊吗?假的!一般都是给你播放网上下载的视频,让你误以为对方在直播。甚至,在手机的另一端根本就不是所谓“美女”。广大市民上网时要守法、文明、理性,遭遇电信诈骗等不法侵害时,第一时间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