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名酒纷纷发力次高端赛道

多家酒企布局战略新品完善产品线

来源:羊城区域     2021年10月19日        版次:ZA15    栏目:    作者:程行欢、叶倩琳

     白酒品牌众多,市场竞争不小 视觉中国 供图

  

  羊城晚报记者 程行欢 实习生 叶倩琳

  

  白酒行业的竞争一直是惨烈无比,每个赛道都挤满了竞争者。10月17日,泸州老窖推出战略新品泸州老窖1952,定价899元。这一价格在白酒产品价格带中,属于次高端产品。

  

  次高端迎来稳健扩容期

  

  在讲述泸州老窖1952的故事中,其使用的背景是中国举办首届全国评酒会。在这一年,泸州老窖与茅台、汾酒、西凤一起荣登“中国四大名酒”。在产品正式发布时,董事长刘淼表示,泸州老窖1952定位为泸州老窖品系的战略引领品牌,是推进泸州老窖整体品牌的高端化升级的高端战略单品。

  据《2021年中国次高端白酒市场分析报告》显示,在大众消费升级崛起+高端价格引领下,次高端迎来稳健扩容期。2020年次高端白酒消费的市场规模进一步增加至900亿元左右。消费者对于次高端白酒品牌的认知尚未固化,且仍有增量人群。有行业人士对此猜测,在今年“十四五”规划中,泸州老窖就表明要重回行业三甲的短期目标和2030年的远景目标,此次推出新品1952或将补位市场价位空缺,并助力泸州老窖重回三甲。

  

  容量或有3倍增长空间

  

  从白酒市场目前的情况来看,随着茅台以绝对优势一骑绝尘后,在消费层面上对名酒与好酒的渴望,使得800-1000元的价格带迎来消费热潮,目前正处于量价齐升阶段。再往下看,600-700元价格带的消费也在崛起,诸多名优酒企业纷纷布局。其中,酒鬼酒、迎驾贡酒、今世缘的营收同比增幅均超20%。同时,不少机构预测白酒次高端市场的容量在未来会有3倍增长空间。据川财证券分析,次高端白酒的规模由2015年的200亿元增长至2020年年末的600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24.6%,预计2025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100亿元,五年间复合年增长率为12.9%。

  在产品端,除了泸州老窖以外,多家白酒龙头企业也在纷纷推出次高端和高端白酒产品,以完善产品结构。五粮液也在高端、次高端赛道上不断发力,联合宝酝集团推出战略单品“五粮印象”,产品划定次高端赛道。山西汾酒已经形成以复兴版青花30和中国装为高端,以青花30、青花20为次高端等全产品价格带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