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入秋柚子吃起来

来源:羊城区域     2021年10月19日        版次:ZXA14    栏目:    作者:梅尔

     杨枝甘露

     柚子虾沙拉

     白心柚

     柚子酿

     红心柚


  文/图 梅尔

  

  这几天,身在珠海、中山、江门的朋友明显感觉到天气的凉意。秋季昼夜温差加大,天气逐渐干燥。这样的季节呼吸道、肠胃疾病多发,一不小心就会上火。想要秋季润燥养肺,多吃柚子就对了。

  美味又多汁的柚子,是入秋后降燥养胃补气血的绝佳食材。中国柚按品种可分为沙田柚、文旦柚和杂种柚,从时间又分早熟柚(9月中旬至10月中旬成熟)、中熟柚(10月下旬到11月中旬成熟),吃上一整个秋天不成问题。当然,柚子除了当水果进食,取其果肉和果皮做成的美食,也是具有独特风味且让人垂涎三尺的。

  

  挑选的“五字法则”

  

  柚子全身上下都能吃,柚子肉味甘酸,性寒,有健胃化食、降燥润肺的功效。柚子皮味苦性温,有止咳平喘、清热化痰的功效,完全就是为秋天而生的水果。那么如何挑选一颗鲜甜多汁的柚子呢?水果店老板告诉笔者,必须记住挑柚子的“五字法则”:大、尖、黄、硬、重。

  首先是看形状。柚子要尽量挑选个大的,一般个大的会成熟得更好。要选择头部尖、颈部短,下面宽且扁平的;全身圆滚滚或头部又大又长的果皮一般都比较厚;第二是看颜色。柚子要选择表皮颜色比较均匀的,发青发绿的柚子一般还不太成熟。但是也不要挑选颜色过于黄的柚子,这种柚子会过于成熟导致水分的流失,影响口感。

  第三是摸一摸。成熟的柚子表皮摸上去较为光滑细腻,反之手感较为粗糙。还可以用手按一按柚子,如果不易按压感觉很硬实的,说明皮薄且果肉饱满。如果按下去软软的,则说明皮比较厚或是已经不新鲜了;最后是掂一掂。两个外形同样大小的柚子,用手掂一掂,分量重的则果肉较为饱满,水分充足。

  柚子的品种之多常常令人应接不暇,高低不一的价格也让我们不知道该如何选择。其中,标榜富含多种营养素的红心柚子,深受人们的喜爱,价格也水涨船高。但红心柚的营养价值真的如它的价格一样高吗?红心柚和白心柚,我们该怎么选?

  其实红心柚与白心柚最大的营养区别在于:红心柚比白心柚多了番茄红素和胡萝卜素。番茄红素具有抗氧化的作用,能够起到抗衰老的功效;而胡萝卜素在人体内能够转化成维生素A,有助于预防呼吸道系统疾病的发生。但这并不能说明红心柚的营养价值就比白心柚的高,毕竟,白心柚维生素C的含量可比红心柚高多了。

  那红心柚为什么卖得比较贵?水果店老板告诉笔者,那是因为物以稀为贵,红心柚产量小,自然也就卖得贵些了。红心柚与白心柚虽然各有各的营养价值,但是从口感方面来说的话,红心柚略胜一筹。

  

  花式烹调柚子美味

  

  说起用柚子做的美味,就不得不提客家名菜——柚子酿。每当柚子丰收的季节,客家地区的不少家庭都会制作这道菜。用柚子皮制作酿菜可以很好地降燥祛火。首先将柚皮切成三角形状,去除柚子的黄皮,剩下的白瓤,水中煮软捞起,拧干水。最后塞入你喜欢的馅料,上锅蒸熟后淋上酱汁就能食用。

  笔者祖籍也是客家人,自己家最常做的就是辣椒炒柚子皮,它比柚子酿的做法更方便、更快捷。清香微苦的柚子皮和小米辣组合在一起,就变成了一道风味独特的下饭菜。据说这也是江西部分地区的传统做法,柚子皮留下白色的囊,先用盐搓、再热水泡,就能清除柚子皮的苦涩味。锅中加入姜末、蒜片、豆豉、小米辣炒香倒入柚子囊翻炒均匀,甘香清爽的辣炒柚子皮就能出锅。

  有时候我们开一只柚子,不能及时吃完,剩下的柚肉就会迅速风干。为了可以物尽其用,我们可以将柚子肉做成沙拉。用柠檬汁、小米辣、鱼露、砂糖、盐,调一个别具风味的沙拉汁,加入蔬菜、虾仁就可以变成柚子虾沙拉。酸辣鲜甜搭配上柚子肉的清香,一口让你元气满满。

  柚子的吃法千千万万,永远都绕不开的就是杨枝甘露。这道清爽甘甜的港式甜品,早已成为许多人的心头至爱。其实这道甜品并不复杂,在家也能轻松完成。先准备糖水,随后焖煮西米,最后准备好柚子颗粒,杨枝甘露的准备过程就算完成。最后来组装,西米浇上芒果汁,淋上一圈椰浆,再拿一点水果做装饰,清甜爽口的家常杨枝甘露就做好啦。

  除了成品菜,用柚子制作成调料也是花式吃柚子的方式之一。喜好甜的朋友可以考虑将其做成柚子酱。将柚子黄皮切成细丝,煮沸后捞出。锅中,加入清水、冰糖、柚子皮和新鲜果肉,中火慢煮,最后加入蜂蜜拌匀就能装瓶啦。用柚子酱可以抹面包也可以泡茶,维生素C含量极高,清香酸甜。

  做成柚皮糖也十分有意思。因为柚子的白皮也是做柚皮糖的好材料,柚皮糖口感糯叽叽的,吃起来没有白皮的苦味,保留了柚子的清香,还有润喉止咳、清火理气的功效。具体做法就是将柚子囊切块、焯水、挤干水分。倒入柚子瓤,小火翻炒,等到柚子瓤外部裹满糖霜,就可以出锅。

  最后我们还可以将柚子做成柚子盐。因为柚子天生就有一种独特的香气,有许多人会将剥下的柚子皮直接放在房间里闻香味儿,只要将柚子皮做成柚子盐,这种“香味”就能吃进肚子里啦。我们只要把柚子皮去除白囊,切成小块,送进烤箱去除水分。将烤干的柚子皮捣成碎片,最后加入食盐充分混合均匀,柚子盐就完成了,搭配炸虾、炸鸡、牛排风味一绝。